洪江:干群合力抢收中稻力争颗粒归仓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通讯员 刘辉霞 龙文霞 张丽珠 唐耀洲)“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忙,我今年的收成就保不了!”9月20日,怀化市洪江市深渡苗族乡上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向培新感动地对驻村工作队说。向培新因为尿毒症才动完手术无法劳作,而栽种的近三亩稻谷又急待收割,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便组织群众一起帮他抢收水稻,让他感动得连声道谢。

洪江市总工会干部帮助农户抢收稻谷。

金秋九月,正是稻谷丰收的季节,但天公不作美,洪江市遭遇连续阴雨天气,造成中稻无法及时收割,接连出现稻谷倒伏、发芽、霉变现象,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9月19-21日,洪江市迎来了三天难得的不下雨天气,市委、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组织发动全市上千名干部职工与时间赛跑,奉献双休日时间下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收抢烘稻谷,力争将粮食损失降到最低,受到村民的高度赞誉。

9月19-21日,洪江市广大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都积极下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收水稻,大家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忙得热火朝天,全力为农民的“米袋子”保驾护航。他们不分昼夜,与天气争粮,与时间赛跑,帮助群众抢收抢烘水稻,力争颗粒归仓。

洪江市秉承着“集中力量,精准帮扶”的原则,集中组织“四支队伍”集村部力量,提前摸排,抢抓阴、晴天,重点对家庭劳动力缺乏的、受天气影响中稻亟待抢收的农户进行精准帮扶,抢抓秋粮收割。

洪江市群峰镇蛇形村64岁的村民易传春因天气原因和家里没有足够劳动力的问题,正望着2亩待收的水稻干着急。9月20日,该乡主要负责人和帮扶单位人员来了,帮助他把2亩中稻收割完毕,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9月18日晚,黔城镇山门新村“四支队伍”在联系到几台收割机后,争分夺秒、顶着夜色、打着探照灯就开始连夜帮助种粮户抢收稻谷,轰鸣的机械声在夜色中响彻山谷。

沙湾乡干部帮助农户抢收稻谷。

为了避免抢收回来的稻谷因天气原因出现穗芽、霉变现象,连日来,黔城镇双溪、烟溪农机合作社的谷物烘干机全部开机运行,不计报酬加班加点、日夜不休地为运粮来的农户烘干稻谷,共渡难关。而洪江市熟坪乡也利用竹坡村、罗翁村两个菊花烤房加班加点无偿为农户烘干稻谷。洪江市乡村两级干部齐上阵,通过增加班次、增加机械、增加人员、农企联动的方式,确保收割一片、烘干一批,运储一批,保障颗粒归他。

“现在时间就是粮食,保好‘六保六稳’,粮食是关键。请各乡镇务必抓紧时间,帮助抢收稻谷!”洪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在政府工作群里反复强调。市各乡镇迅速行动起来,田间地头处处是一片忙碌景象,集中劳动力进行机械收割、人工收割、集中烘干、分散晾晒等,力争在下一轮降雨之前将成熟的稻谷全部抢收完毕。

据了解,洪江市中稻面积共 27.9 万亩。截至目前,已收割入仓 26 万亩,占总面积的 93%。未抢收的都是收割难度大,不方便大型机械作业的山区乡村。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天气变化快,但洪江市已高位推动,做好部署,抢抓时间,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继续精准做好中稻抢收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抢收任务,保障粮食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