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振兴八闽行】两岸茶农茶商共发力 龙岩漳平茶产业成乡村振兴“好帮手”

位于龙岩市漳平市永福镇的一处高山茶园基地。漳平市委宣传部供图

眼下,快到秋茶采摘季,位于闽西南腹地的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永福镇,连绵万亩的高山茶园郁郁葱葱,茶香袭人。经过两岸茶农二十多年的辛勤培育,这里已成为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

1995年,台湾茶农谢东庆带着台湾高山乌龙茶种,以“与台湾高山茶产区阿里山相似纬度和海拔”为原则,历经一番周折,找到了永福镇。

由此,一段勾连起海峡“这头”和“那头”的故事精彩上演。

1997年,台湾高山乌龙茶种植获得成功后,众多台资茶企先后落户永福镇,陆续引进了优良乌龙茶品种,以及台湾精致农业先进管理理念、先进制茶设备和技术。

2006年,经福建省委、省政府批准,以永福镇为核心区域的“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挂牌成立。

随着台湾茶商投资的不断扩大,两年后,经农业农村部(彼时称为农业部)、国台办批准,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字号”,成为福建省第二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2016—2019年,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连续四年在全国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建设考评中获得第一名。

如今,被众多台农台商亲切称为“大陆的阿里山”的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台企76家,其中高山茶企48家,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7.2亿元,前来创业就业的台农有600多人,已是台胞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和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也成为福建省对台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当前及今后,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把发展方向定调为产业融合。

位于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品樱花茶园”践行“茶文化 旅游”。漳平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正大力把创业园打造成‘茶文化 旅游’品牌。”在谢东庆看来,融入文化和旅游要素,集“采摘、休闲、旅游”于一体,能够促进茶产业进一步蓬勃发展,也更易于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这也是我们在大陆投资兴业的广大台商台企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由谢东庆创办的“台品樱花茶园”正是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践行“茶文化 旅游”的生动例子。自2000年开始,谢东庆陆续从台湾带来富士樱、吉野樱、山樱、八重樱等不同颜色樱花近万株,套种在1300多亩的茶园内,形成独特的茶园樱花步道景观。樱花绽放时,茶园步道旁、山坡间隔处,茶绿樱红相映成趣,游客如织,这里也因此被誉为“全国十大赏樱基地”“中国最美樱花圣地”等称号。

“台品樱花茶园”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带来了人流,有力带动了整个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发展,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就业、餐饮、民宿等方面的增收,促进了乡村振兴。

台商李志鸿在永福镇创办标准化高山茶制茶厂。人民网 苏海森摄

与谢东庆一样,台商李志鸿也是产业融合的带头人。2004年,他来到祖籍地永福镇创办农场,开发茶园2500多亩,致力于发展高山茶产业。2015年,李志鸿的农场入选福建省级现代观光工厂,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以文化展示、制茶观摩、休闲旅游为核心的茶文化交流中心。

“2019年,我们年产精制高山茶49吨,产值6000万元,为当地提供劳动力务工收入350万元,为当地34户扶贫户采茶工或临时工提供劳动力务工收入60万元左右。”李志鸿说,在种植业的基础上发展加工业、农业旅游,让农业“接二连三”,未来大有可为。

据悉,去年,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亿元。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清标介绍,近年来,创业园结合生态、观光、休闲等元素,推动农业多元化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高山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实现了传统单一农业向产业融合发展的华丽转身,有效带动了乡村振兴和百姓增收。

在漳平市南洋镇,制茶师傅在制作水仙茶。人民网 苏海森摄

与高山茶不同,属于小众茶的漳平水仙茶则是漳平市本地特有的茶品。由于历史悠久、品质珍奇,以及如兰似桂的香气,漳平水仙茶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漳平市南洋镇是漳平水仙茶的主产区,有水仙茶园3万多亩,当地百姓经济来源主要靠做茶产茶。漳平市茶叶协会副会长、漳平水仙茶非遗制作传承人郑文海是位老茶农,他发挥技术优势,在南洋镇梧溪村投建了一家集水仙茶开发、种植、加工、销售、出口于一体的茶叶出口贸易公司,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漳平水仙茶品牌打响后,销量和价格都上去了,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各国,深受好评。”郑文海介绍,近年来,南洋镇梧溪村一方面大力发展水仙茶产业,另一方面精心打造茶旅结合路线,逐渐形成水仙茶文化旅游产业链,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和百姓增收致富。

南洋镇梧溪村依靠发展水仙茶产业,村民盖起了茶元素浓厚的小洋楼一条街。人民网 苏海森摄

“漳平水仙茶是漳平市的一张重要农产品名片,对加快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南洋镇党委书记李达才表示,近年来,依靠水仙茶产业,南洋镇发展迅速,“拿梧溪村来说,该村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龙岩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龙岩市乡村旅游试点村,村民人均收入已突破2万元”。

在几代两岸茶农茶商共同努力下,在漳平市委、市政府把茶产业列入全市重点发展主导产业下,漳平市茶产业快速发展,先后获得“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美誉。目前,漳平全市茶叶种植面积11.2万亩,总产量1.3万吨、产值23亿元,茶产业成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