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新增病例7天翻一倍,英国疫情正面临“危险转折点”

“英国疫情正处于一个危险的转折点”,当地时间9月2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
目前,英国正面临着第二波疫情。根据英国卫生部9月22日发布的消息,在过去的24小时中,英国新增病例4926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4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37例,累计死亡病例超4.1万例。
当晚,约翰逊在首相府邸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尽量在家上班,并宣布对酒吧和餐厅实施新的限制措施,以应对正在加速恶化的第二波疫情。
“危险的转折点”,究竟有多危险?
疫情现状:单日新增病例每7天增加一倍
根据英国卫生部9月22日发布的数据,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492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403551例。
据BBC报道,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于7月开始再次增加。一个月前,平均每天大约有100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现在,这一数字几乎是当时的4倍,最近几天新增病例数是5月以来的最高值。
图片
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曲线图。/ BBC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英国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R0值在1至1.4之间,这意味着疫情仍在快速蔓延。此前,英国政府通过判断R0数值的大小,来制定相关的防疫计划。
据《卫报》报道,根据英国政府科学顾问对第二波疫情住院人数的数据,20至40岁女性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人数大幅上升。
根据英国新冠病毒临床信息网络的数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大约56%的男性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女性占比约为44%。8月1日以来,女性住院比例增多,大约48%的女性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在20至40岁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占比最高,但同样在这一年龄段,男性住院的比例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图片
英国第二波疫情中,年轻女性住院人数增多。/ 《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9月21日,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发出警告称,目前英国单日新增病例数大概是每7天增加一倍,按照这种速度,到10月中旬单日新增病例数或达到5万例,这会导致到11月中旬每天新增大约200例死亡病例。
民众反应:上千民众不顾疫情举行集会
英国第二波疫情正在到来,但更令人担心的是,当地民众仍在举行“反新冠”游行。
据《卫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19日,上千名英国民众不顾疫情,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办大型集会,抗议政府实施针对新冠疫情的封锁措施。
抗议者们高举“反对强制佩戴口罩”、“反对强制注射疫苗”等标语,并散播“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骗局”、“有感染症状是因为5G辐射”等“阴谋论”。
图片
伦敦爆发的“反新冠”游行。/ 《卫报》网站截图
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抗议活动开始前,他们曾试图让民众离开,因为大规模集会将给他们带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尽管如此,抗议者仍未结束集会活动。
部分抗议者还与警察发生冲突,一度出现流血事件。《卫报》报道称,大约32人在抗议活动中被捕,还有2名警察受伤。
应对举措:9月24日起实施新一轮防疫措施
据BBC报道,为防止第二波疫情蔓延,当地时间9月2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通过电视讲话宣布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并称“可能持续长达6个月”,新的防疫措施包括:
·9月24日起,所有酒吧、餐厅等营业场所需要在22时前关闭;
·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则将扩大到零售业、出租车以及餐饮业的工作人员和顾客;
·初次违反“聚会限定6人”隔离令和口罩强制令的民众,将罚款200英镑;
·所有大型展览、会议以及体育赛事的重开计划暂停实施;
·婚礼和葬礼均设置参加人数上限;
·雇员应尽可能在家中工作等。
图片
当地时间9月22日,约翰逊发表电视讲话。/ BBC视频截图
BBC指出,这是自英国解除大规模的疫情封锁以来,重新推出的最严厉、覆盖面最广的防疫措施。
约翰逊在讲话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我有生以来,世界共同面临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未来将会有更多死亡病例”。
当天早些时候,约翰逊还在下议院发表讲话,“虽然我们能够使病毒退缩,但第二波疫情的前景是真实的。我很遗憾地说,就像西班牙和法国疫情一样,英国疫情正处于一个危险的转折点”。
约翰逊还发出警告称,“如果民众忽视这些防疫规定,政府或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不排除动用军队协助防疫的可能”。约翰逊认为,在令人担忧的疫情暴发时期,军队可以帮助警察,以强制实施新的防疫措施,“街头上将会部署更多的警察”。
图片
我们正处于一个“危险的转折点”。/ BBC报道截图
各方声音:约翰逊未能控制住疫情受抨击
据《每日邮报》报道,约翰逊政府推出相关防疫措施后,英国科学家们便开始就这一政策进行讨论。
南安普顿大学全球公共卫生专家迈克尔·海德对新防疫措施的效果表示怀疑,“我认为,让酒吧和餐厅在22时关门对防止病毒传播能够起到的作用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关闭所有酒吧和餐厅,再由政府来补偿企业和工作人员的损失”。
东英吉利大学传染病专家保罗·亨特认为,“目前的防疫措施能否使R0值在圣诞节之前下降至1以下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个月,确诊患者数量将大幅增加。我认为,我们更应该集中精力来保护一些脆弱的人群”。亨特强调,“这是最近几周以来,首相发表讲话的一个重大遗漏,他并未提及与之相关的防疫措施”。
另有一些专家认为,新的防疫政策将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从而有效防止疫情蔓延。皇家霍洛威大学生物学家詹妮弗·科尔表示,“我们都知道,人在饮酒后容易做出一些冒险性行为,但如果在每天22时关闭酒吧,会使人们变得更加清醒”。
图片
当地时间9月21日晚,伦敦市中心的场景。/ 《每日邮报》网站截图
当地时间9月22日,约翰逊还在电视讲话中强调,新的防疫措施不等于3月的全面“封城”,尤其将确保学校的正常运作。但《卫报》报道称,随着英国开学季的到来,英格兰大约五分之四的学生正在等待病毒检测,然而病毒检测系统却因需求激增而出现故障,最新发布的防疫措施也并未涉及到校园疫情。
英国政府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认为,新的防疫措施已经证明了约翰逊政府防疫不力。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22日,斯塔默在工党召开的会议上发表了他任职后的第一个讲话。
斯塔默表示,“约翰逊政府已经为新冠肺炎疫情忙碌几个月了,却仍然没有控制住第二波疫情,反而使得疫情反弹。我认为,约翰逊无法胜任首相这份工作。在英国需要一名领导人带领这个国家走出困境的时候,我们会变得无能为力”。
文/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