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冠“零距离”对抗两个多月“英雄医院”被评时代楷模

9月23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获悉,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该院抗疫“尖刀连”作为武汉抗疫主阵地的“生命特战队”,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同济医院主动请缨,开辟中法新城和光谷两个院区,6200余名医护人员与4万余名援鄂医疗队员共同奋战。大家很快通过疑难病例分析发现,导致危重症患者病亡的主要原因并不是肺部感染和呼吸衰竭,而是多脏器损害。

同济医院立即组建多学科联合的重症治疗攻关团队。由气管插管、护肾、护心、护肝、护脑及精神心理、中医药、临床营养、康复、气切、咽拭子采样、压疮专护攻关、重症救治MDT和金银潭援助共13支小分队组成的“尖刀连”重症救治团队,24小时待命,面向各病区提供临床技术支持,补足专业“短板”,哪里有疑难危重病人就整建制冲到哪里。

同济医院表示,医院是科学与疫情较量的主战场。抗疫斗争靠的不仅是勇气,更重要的是科学。有科学思想指导,才会有正确决策;有科学救治方法,才会有积极疗效。事实证明,正是这个团队的科学救治,迅速扭转了危重症患者救治不利的局面。

重症救治“尖刀连”,全流程守护, 全天候待命,是与新冠病毒较量的 “生命战略支援部队”。

在重症高地,他们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累计3539人,以坚韧的意志和精湛的技术守护生命。

他们总结的“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准管理”的科学救治模式,为治疗危重症患者、降低死亡率做出成功探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出色完成任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9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同济医院抗疫“尖刀连”作为武汉抗疫主阵地的“生命特战队”,舍生忘死,用生命护佑生命,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文/王浩雄

编辑/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