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区、逛公园、看小镇……乐山文旅产业新变化多

9月22日晚到23日上午,“安逸走四川·乐山看变化”媒体采访团,继续探访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和沙湾区的文旅发展新变化,以及新业态。

上中顺特色街区

门庭若市,灯火璀璨

上中顺特色街区大牌坊

上中顺特色街区内游人如织

22日晚,采访团成员来到了乐山市中区上中顺特色街区。走进上中顺大牌坊,这里已是门庭若市、灯火璀璨。不少乐山知名小吃店铺已经开门营业,不少店面门口上方还雕塑着各种巨大的卡通玩偶造型。街区内还有专门展示和售卖乐山文创产品的店铺,各种新奇有趣的文创产品引来不少市民游客关注。街区中间,是数盏五颜六色灯光照耀下的戏台,可以一边喝茶,一边看戏,好不惬意。而在街区靠近岷江边上,则是新建的三处喷泉,时而瞬时喷发,时嘎然而止,一会儿时高时低,一会儿泉涌如柱,在彩灯的辉映下,又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打卡留念。62岁的乐山市民陈素霞感叹道:“以前乐山城区基本上没有什么好看的喷泉,没想到这次在上中顺一建就建了三个,而且都很漂亮,今后肯定成为市民和游客必不可少的游玩好地方!”

上中顺特色街区外新建的喷泉

“看到眼前的景象,你们一定想不到今年8·18洪水期间,上中顺街区积水平均深达2米多,损毁十分严重,我们一度认为它无法按时完工了。”乐山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上中顺特色街区项目正式启动,通过整合乐山文旅特色产业核心产品,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美食娱乐等高端文旅产品,将上中顺特色街区打造成为具有乐山特色的文旅体验项目。在项目即将收官之际,没想到遭遇了8月18日的特大暴雨洪水侵袭,整个街区被洪水冲得满目疮痍。但在项目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过了3天,积水被全部排完,堆满淤泥杂物的店铺和路面逐渐露出了本来的面目。随后便开始加班加点地恢复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现如今门庭若市、灯火璀璨的场景实属来之不易。”该负责人表示,上中顺作为第七届四川旅博会的分会场,同时作为乐山未来文旅时尚新C位,未来还将陆续打造出城市体验中心引爆项目《遇见乐山》。从折射城市文化到塑造城市灵魂,沉浸式体验+声光电科技互动,一场感官盛宴,一次心灵震撼,让每一个游客成为乐山文化传播的参与者。

嘉州绿心公园

融入自然的新景观基本完成

嘉州绿心公园内蔷薇花廊景观

23日一早,采访团来到了有着“乐山城市之肺”美誉的嘉州绿心公园。“空气好清新啊!”一走进公园,媒体记者们纷纷感叹。记者看到,公园大圈内的松鼠小径、田园风车、迎宾浪漫月季花田、蔷薇花廊、竹趣凉亭等新建景观均已基本完成,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大片大片五颜六色的花儿,随风摇弋,散发出淡淡香味,令人心旷神怡。

嘉州绿心公园田园风车景观

“严守自然这个核心,将新的景观打造融入自然,让市民在林间漫步,花间嬉戏,畅游于绿水青山之中。”公园负责人表示,为迎接四川文旅“三会”的召开,去年开始,嘉州绿心公园便开始实施新一轮的景观建设,目前整个工程已基本完成,必将吸引更多的市民有游客前来观赏、锻炼。

沙湾沫若戏剧小镇

各种戏剧元素“安家落户”

沫若剧院

此行的最后一站,采访团来到了一代文豪郭沫若的故乡——沙湾区。据了解,就在4天前的9月19日,沙湾区沫若戏剧小镇正式开馆,同时,精心打造的《少年郭沫若》音乐剧也在小镇上的沫若剧院里成功首演。

沫若戏剧小镇内人潮涌动

走进沫若戏剧小镇,这里既有体现川剧艺术浑雄博大的川剧馆,也有通过数字化运用、场景再现沉浸式体验方式、全面展现郭沫若戏剧文化精髓的郭沫若戏剧馆,还有展现世界戏剧魅力窗口的国际馆,更有通过创作体验打开少年儿童戏剧之窗的“GOGOPANDA·水墨沙湾”……各类戏剧元素已在小镇里“安家落户”。

具有沙湾特色的熊猫文创产品

沙湾区人民政府负责人介绍,沫若戏剧小镇是一座以“沫若文化”为核心的“戏剧演出+亲子研学”主题小镇,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1.25亿元,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现有沫若剧院、绥山山馆、中国馆、国际馆、郭沫若戏剧馆、川剧馆和儿童戏剧体验馆等12个主题展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沫若剧院以大渡河边静躺的红色“星辰石”为设计灵感,红色的外观象征郭沫若先生的红色精神和革命热情,因此这个剧院也被称作“思想之石”。与此同时,《少年郭沫若》音乐剧由国内顶尖团队主创,众多业内名人加盟,讲述的是郭沫若在沙湾童年及少年生活学习的故事,通过郭沫若的成长经历,反映了“铜河家风家训”的内涵,今后还将在剧院内不间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