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美好安徽】绿芦笋促增收 石台县贡溪村找准脱贫致富新门路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金秋送爽,池州市石台县仁里镇贡溪村180个种植大棚里的绿芦笋,迎来了新一批“丰收季”。9月23日,“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媒体采访团来到石台县贡溪村,在石台县月苗绿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村民们正在将采摘好的芦苇分拣、捆绑、包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
说起绿芦苇,现在成了贡溪村村民眼里的致富宝贝。贡溪村是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985人,有262位是贫困户。如何让这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重点贫困村实现长久脱贫,是贡溪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萦绕心头的大事。2019年,利用石台县土壤肥沃、富硒等特点,并结合芦笋本身鲜美可口,能够增进食欲、促进肠道消化等保健功能,贡溪村流转土地100亩,成立了石台县月苗绿芦苇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具有“蔬菜之王”称号的美国优质芦笋品种,找准脱贫致富新门路。
图片
合作社法人代表孙同淼告诉记者,目前首期已种植绿芦笋63亩,亩产可达2000多公斤,纯收入近万元,“我们建了保鲜库,采摘下来的新鲜芦苇,可以储藏在内,再运往长三角地区。”
图片
月苗绿芦笋基地工人基本是当地毕家冲易地扶贫搬迁户,其中近40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户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从去年3月到现在,我们发放工人工资50多万元,解决了53户共80人的就业问题,户均年增收近万元。”孙同淼说,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用工人数将逐步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也将逐步提高。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韩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