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葱产业“精” 多项目扶贫“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小香葱产业“精” 多项目扶贫“准”

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威远镇康平村是右玉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移民新村,为了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因地制宜多产业发展、多项目发力,让老百姓在致富路上充满希望,日子越过越有劲儿。

在右玉县威远镇康平村小香葱种植基地,连片的香葱绿意浓浓,这两天进入了收获期,村民高占峰夫妇俩也正忙着收割小香葱。

右玉县威远镇康平村村民 高占峰:

从今天开始这是割第三茬了,今年割了两茬已经有四十吨了。

小香葱带给高占峰满满的幸福感,曾经是贫困户的老高2018年在村干部的鼓励下承包了33亩小香葱,按照一年可采收五茬来算,他家33亩香葱产量可达80多吨,每年光小香葱的收益就有10万元左右。

右玉县威远镇康平村村民 高占峰:

今天咱们送了第一车,下午还有两车,公司一公斤给咱们3.8元,咱们一吨葱能收益3800元钱,收入是可以的。

走上产业路,收入节节高,老百姓种植香葱不仅是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重要的是政府的支持和龙头企业的带动。现在右玉县小香葱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每年公司从农户手中收购香葱近7000吨。

右玉县威远镇刘家窑村村民 高启云:

每到这个收葱的时候我这一个人就忙不过来,雇有二十多个人到三十人左右,估计下来一年挣十多万块钱。

右玉县威远镇刘家窑村小香葱种植户 程有:

小香葱不用担心销路,一亩地能收入3000多块钱,一年下来六、七万块钱。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康平村作为右玉县威远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了16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大力发展小香葱的同时,还建设了装机规模160千瓦的光伏基地,靠着光伏扶贫,百姓也可以年年分红受益。

右玉县威远镇康平村村民:

这墙上都是每年的收入,这一年下来固定收入就有一万多块钱。

产业兴则百姓富,康平村2019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190元。村两委立足优势特色产业的提升,咬定精字不放松,继续打造新产业,发展新业态。

右玉县威远镇康平村党支部书记 穆守华:

今年又建设了十个蔬菜大棚,发展设施农业,还有在建的瓜子厂、小杂粮加工厂,打造了十一套农家乐,多渠道发力,多元化的产业,让我们康平村在小康路上平稳发展。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当下的康平村,香葱产业已是风生水起,香飘万里。农家乐、光伏发电、杂粮加工等带富力强的多个产业也陆续“进驻”康平村,实现产业叠加效应。全村靠着既“精”又“准”的“产业+”的脱贫模式,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进。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