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25日启动

云南网讯(记者 龙舟 实习生 夏玮婧)9月23日,记者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举办的乡村振兴论坛上获悉,五华区委、区政府将于9月下旬开展“2020年五华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整个活动以“庆祝丰收、张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以“庆丰收,迎小康,谱写乡村振兴篇章”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9月25日,活动开幕式将在南屏步行街举行,通过农民载歌载舞庆祝丰收的喜庆表演和展示五华名特优农产品、乡土美食,让市民、农民群众共享“丰收五华”的欢乐,推动农产品和服务消费升级,不断培育和拓展节日市场,拉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让丰收节在社会和市场的土壤中扎根。

活动安排。供图

在当天的乡村振兴论坛上,五华区通过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丰收节的意义,推荐五华优质旅游线路和特色农产品。同时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通过政策解读、实施路径、创新案例等形式,对五华区乡村振兴的热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进一步理清乡村发展思路,凝集乡村发展共识,为五华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5日的开幕式后,五华区将在西翥瓦恭社区举办乡村志愿公益行活动。调动社会和市场的公益力量开展乡村公益行,宣传乡村治理、爱国卫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知识,并为农民群众做不少于10件实事好事,作为节日礼物呈现给村民,让广大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社会形成一股爱农暖流。9月27日开始举办乡村农耕文化体验游活动,在西翥陡普鲁社区白泥塘小组、瓦恭社区下瓦恭小组开展“摘梨”“割稻摸鱼”等农事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体验传统农耕文化乐趣和感受五华乡村魅力,提升西翥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9月28日在西翥街道桃园社区举办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充分挖掘五华乡村特色民俗文化,表演红石岩调子会等民间艺术文化节目,全面展现五华区悠久的节俗历史,弘扬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体现五华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时代内涵。

五华区西翥片区国土面积279.79平方公里,耕地4790.46公顷,林地1.9万公顷,在这山水相依、气候宜人的土地上,长期居住着3.8万人口的白、苗、彝、汉同胞。近年来,五华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先后投入资金过亿元,统筹安排100多个项目,着力高位统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着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改善基础设施,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着力完善乡村治理,促进乡村稳定和谐。2019年,共实现农业总产值39484万元,可比价同比增长2.3%;实现农业增加值26097万元,可比价同比增长2.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060元,同比增长9.6%。

在昆明市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发展年度综合考评中位列主城五区第一;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综合考评中位列一类县区第一;西翥街道陡坡社区被评为全省首批省级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