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之乡,红枣之都—喀什,麦盖提

麦盖提县位于塔里木盆地西部,叶尔羌河下游和提孜那甫河下游。四季瓜果飘香,主要盛产甜瓜、西瓜、葡萄、红枣、石榴等多种水果。该县的库木库萨尔乡距塔克拉玛干沙漠最近处仅为13公里,1993年中英联合探险队就由该乡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
图片
麦盖提县素有“多浪舞之乡”的美誉。境内冰山耸峙,峪谷纵横,南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北有世界“冰山之父”——慕什塔格峰。麦盖提县还有5000——10000年的古文化遗址和公元前八至十世纪的人骨、500年前的干尸。在这里你可感受丝绸古道、石头城堡、古驿站、新石器时代的香宝宝古墓、盛唐建筑物公主堡,每年都有众多游客、学者前来游览这神奇的地方。
图片
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高度仅次于珠穆朗玛峰,但是其攀登难度远远高于珠穆朗玛峰,乔戈里峰被称为野蛮巨峰,其一直以攀登死亡率超过27%的概率高居登山榜首1954年7月31日, 意大利探险家里诺·雷斯德里和阿奇里·科帕哥诺尼首先登顶。乔戈里峰是国际登山界公认的攀登难度较大的山峰之一。
刀郎画乡
新疆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毗邻叶尔羌河中游,素有“瀚海明珠”的美称。数百年来,自称“刀郎”的族群在这片绿洲上繁衍生息,孕育出了独特的刀郎文化。
图片
近半个世纪以来,刀郎人用画笔纪录他们的生活,农民作画在这里悄然兴起,如今也有了“中国刀郎农民画之乡”的美誉。这一切都让人们直呼:震撼!拿起画笔就是画家,放下画笔就是农民,农民画最真实、最原始地体现了刀郎人的生活。
图片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农民想要表达生活、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但农民很多是文盲,不会用文字过多记叙和抒发情感,于是拿起画笔,通过图画来记录生活,表达情感,慢慢形成了今天的刀郎农民画,经过40多年的发展演变,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
图片
在造型上重变形,讲夸张,它不是对现实生活的临摹,而是把现实中的素材通过赋予感情再表达出来。色彩对比非常强烈,随意铺色,乡土味浓郁。大漠深处的刀郎人,用画笔点燃心中的热情,把最平凡的生活凝注于笔尖,浓墨泼彩。
麦西热甫
是一种全民参与的舞蹈和娱乐形式。麦西热甫有歌舞麦西热甫、游戏麦西热甫、说唱麦西热甫之分,也有客厅麦西热甫、迎宾麦西热甫和丰收麦西热甫等,最常见的是丰收麦西热甫。各地都有自己的麦西热甫,风格大同小异,惟独刀朗人的麦西热甫最具特色。刀朗麦西热甫狂热、强烈、奔放,在有组织的麦西热甫活动中,谁都想过过跳舞之瘾。
N39沙漠景区
N39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一个多世纪前的1895年,当时来自瑞典的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率领他的团队沿着北纬39度线行进,试图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但由于对困难的估计不足,他和他的队伍只行进了300公里便由于干渴和迷路几乎死光了所有队员和骆驼,侥幸逃生的只有两人。从那以后,N39的名字便被众多考古学家、探险家和越野爱好者所熟知。此后,英国考古探险家斯坦因及日本僧侣又先后在上世纪90年代初造访塔克拉玛干沙漠,只不过势单力薄的他们并未强行进行穿越,只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考察研究。
图片
上世纪90年代初,塔克拉玛干沙漠再度成为中外探险者们的议论焦点,1991年中美沙漠探险队曾耗时53天沿沙漠南源线路成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但由于越野线路过分靠近沙漠边缘,并没有得到普遍认可。此后日本大学生探险队的尝试也以失败告终。1993年10月,中英联合探险队在相对充足的后勤供给条件下历时60天成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成为了被普遍认可的人类首次成功穿越。
图片
众所周知,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76万平方公里,是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世界第二大沙漠,也是我国第一大沙漠。我们今天所讲的这条越野线路便是沿北纬39度线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生命之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N39。
图片
“人这一生,一定一定,要去一次沙漠!”只有置身于茫茫大漠,无际沙海之间,才能感受到造物者的伟力,才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沙漠徒步,N39°在保证大家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年轻人对沙漠徒步的所有想象。
图片
来到沙漠,怎么能不和沙漠亲密接触一晚呢?这绝对是一次记忆深刻的露营体验。在茫茫沙漠中,有一处自己的“小小空间”,帐外是辽阔的沙海星河,帐内是温馨的一方天地。在沙漠度过奇妙又难忘的一夜。
图片
图片
用脚步的力量
感受自然生命的魅力与伟大
一起经历 一起感悟 一起成长
握紧双手翻阅一个又一个的沙丘
图片
图片
在N39,你可以从大沙山上一滑而下,也可以骑骆驼、乘坐刺激的沙漠越野车冲沙...如果你喜欢安静的独处,那就漫步在这满目黄沙中,静静的观赏沙漠日落,享受“长河落日圆”的壮美奇观...你能想到的一切关于沙漠的游玩方式,N39基地都可以满足你。无论你是摄影大咖还是拍照达人,准备好漂亮的衣服、准备好帅气的造型哦,因为这里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图片
每一场相遇都会让我们成长
感谢信任 感谢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