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印台:烈桥村的幸福“蝶变”

图片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烈桥村。本报记者 赵杨博摄
9月14日,记者走进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烈桥村,眼前的景象如清风扑面,通往村子的宽阔水泥路和条条村道,一尘不染;依山而建、梯级分布的四排二层小楼,飞檐翘角,古色古香。村民家门口,各色的花儿争奇斗艳,还停泊着三三两两的小轿车。从城里赶来度假的老人们,或坐在亭子里聊天,或在公园里悠闲踱步,其乐融融。
烈桥村人做梦都没想到,昔日贫困的小村庄,竟然凭借绿水青山,沿着“绿色生态 康养服务 旅游 农业产业链”的路子,富了口袋。
挣钱无门路,常年受恓惶
“我曾在西安打工,1994年因结婚回村。一家五口人,挤在两间不足2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180元的婚床,都是赊来的。祖祖辈辈种庄稼,到头来挣不下钱;改行养鸡,赔了;后来在煤场边开了一个门市部,仅能养家糊口。”回忆过去的生活,烈桥村党支部书记段西仓苦不堪言。
段西仓的生活状况是曾经的烈桥村的真实写照。在烈桥村老一辈人中,流传着这样一段话:大伙吃的是粗粮,住的是瓦房,走的是土路,整天灰尘扬,挣钱无门路,常年受恓惶,姑娘要外嫁,嫌弃这鬼地方,小伙子娶不下媳妇,急死爹和娘!
穷则思变,烈桥村人不是没有奋斗过。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金锁关镇很多村里都开了小煤场。因道路不畅,煤炭外运大都靠当地人经营的车辆转运。为消除煤炭运输中出现的道路安全隐患,政府便给公路沿线的一些村子颁发了煤场经营许可证。彼时,烈桥村抓住机遇,通过经营煤场,让村上的年轻人有事干。
但后来,因治理污染,烈桥村的煤场被取缔,一度活跃的村子静寂下来。因无人愿当村干部,老支书退下来后,村支书一年居然换了3次。到了1999年,时任村会计的段西仓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而村支书则由镇上派人兼任。
村民们没有看错人,段西仓敢于担当。他觉得,既然乡亲们信任自己,自己就得干些实事。于是,他四处奔波,通过跑到的项目,给村上通上了自来水,带领村民搞起了养殖业,还修通了好几段村路。
秀美风光,引城市“银发族”青睐
一直以来,烈桥村以种植高产玉米为主导产业,村民收入不高。“如何从根子上摆脱贫困?”这件事犹如一座大山,压得段西仓彻夜难眠。
2013年5月,段西仓在与舅舅的交流中发现,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养老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烈桥村发展养老产业有条件,也有前景。
“我们人均耕地少,可森林覆盖率高,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很适合搞生态养老。再说,我们村离照金、药王山、陈炉古镇景区不远,玉华宫、金锁石林就在家门口,何不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生态养老服务产业呢?”段西仓说。
之后,村上带着这一想法征求村民意见,没想到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响应。
2016年7月,烈桥村组建了铜川市印台区茶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秉承“绿色、生态”理念,本着带动全村共同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养老民宿。烈桥村由此走上“绿色生态 康养服务 旅游 农业产业链”的发展之路,吸引城市“银发族”消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这个小山村植被好、空气好,每天早上,保健医生给我们体检,还进行饮食指导。我们出去锻炼,服务人员全程陪护。在这里,大伙不仅可以下棋、玩牌、聊天、读报看书,公司还会组织外出观光,还可参加篝火晚会等文艺活动。”来自西安的退休老干部宋先生乐呵呵地说。
“造价19.3万元的两层小别墅,总面积240余平方米,我们家只花了十三四万元,住的跟城里人的单元房一样,又干净又卫生,这都得益于西仓全心全意为我们村民办事。现在二楼租出去做民宿了,每年还有4000元的租金收入。”村民姜艳丽高兴地说。
如今,茶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租用25户农户房屋,提供床位125张,聘用中医保健医生1名,种植天然无公害果蔬600余亩,鸡、羊、鹅、猪养殖业发展势头稳定。数据显示,2012年,烈桥村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到了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提升到14933元,48户166人全部脱贫。
鼓“钱袋”,也要富“脑袋”
烈桥村探索发展“田园式”生态养老服务产业的实践,使村庄焕发新生。对此,段西仓并不满足:“光鼓‘钱袋’,不行;富‘脑袋’,必须跟上!”
烈桥村及时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制定了倡导文明村风的系列措施,其中包括维护公共卫生、孝敬奉养父母、管教未成年子女以及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等。
对个别违规者,村上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批评教育,一手抓柔性处置。“我们借助远程视频,将个别群众的不文明行为通过视频截图,张贴到村上的公示栏里,让邻里乡亲都看看。村民们对这一做法不但心悦诚服,还自觉地进行相互监督。”段西仓说。
烈桥村还连续举办“九九重阳·孝老爱老”活动,坚持开展评选“一强四好”脱贫示范户等活动,通过典型引领,倡树文明新风。同时,烈桥村同市、区文联对接,办起了桃花诗会,让美丽烈桥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烈桥的喜人变化激发了发展的内生动力,使村庄更美、集体经济更壮大、农民更富裕,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