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话丰收:乌拉特前旗高效农业“技压群雄”

9月23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第三届农牧民丰收节暨秋冬季3000亩设施农业建设开工仪式在“塞外明珠”乌梁素海湖畔举行。
图片
当日,在“天赋河套”田园综合体万和汇500亩厚墙体设施农业建设现场,大型机械正在加紧施工作业,为下一步发展高效农业打好基础。乌拉特前旗政府副旗长魏玉海现场向观摩团介绍了乌拉特前旗一带两圈、现代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空间规划布局以及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欢迎外商来该旗投资建设。
图片
在额尔登布拉格苏木3000亩“种绳一体化”无膜浅埋滴灌胡萝卜丰收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胡萝卜开沟起垄无膜浅埋滴灌种绳播种技术科技示范园种植运用新技术、新品种实现亩均增收的目标。该园区培育适宜我旗种植的优质、高产、绿色优良品种,并采用种绳直播种植方式,应用导航无人驾驶联合作业机种植等新技术,以去年引种胡萝卜绳播技术为例,亩产可达12000斤,按市场价每市斤0.5元计算,亩产值达6000元左右,除去成本,亩均纯收益在2000元左右。这一产业的发展,既优化种植结构调整,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在现场千亩丰收在望的胡萝卜惹人喜爱,大家还开展了有趣的拔萝卜比赛,一株株生长均匀、粗壮的胡萝卜被从肥沃的土壤里连泥拔起,映红了人们丰收喜悦的面孔。
图片
在3000亩北斗无人导航玉米“四控”比武测产丰收现场,金黄的玉米株粒饱满,与周边辣椒地里鲜艳的红色交相辉映,一派喜庆的丰收美景。这一示范园区通过开展“控肥、控水、控药、控膜”的“四控技术”为核心的比武活动,推广普及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引导农牧民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积极探索乌梁素海面源污染治理的有效路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四控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农业生产与经营主体相结合,农业效益与使河套地区三分之一的优质耕地亩均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的目标相结合等十大目标任务。预计这一园区的亩均收益在2200元左右。
图片
社会各界人士在体验丰收喜悦之际,体会到科技、创新、发展是乌拉特前旗高效农业“技压群雄”的法宝所在。
图片
(来源:乌拉特前旗农牧和科技局 云端乌拉特前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