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沙棘:一个中国西部边陲地区脱贫致富的样本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倪浩】小叶而互生,单株向上,作为地球上最古老植物之一的沙棘,正茁壮生长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茫茫的戈壁上,远处群山之巅还有白雪覆盖,雪山之外就是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

一座座大棚,一棵棵正蓬勃向上的沙棘幼苗,正在托起这个中国西部边陲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脱贫后进一步振兴经济的希望,为乌什县描绘出一副生机勃勃的发展蓝图。

经济发展的未来之星

乌什县位于天山南脉南麓,托什干河上游地带,西侧是阿克苏市,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全县四周为山,中间为谷地,山地占59.9%,戈壁占27.6%,谷地平原仅占12.5%。

“六山、三滩、一分地”的自然资源现状让乌什县一直面临着治理荒漠的严峻挑战。9月21日正在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万亩沙棘苗圃基地采访的《环球时报》记者脚下的土路中大大小小仍布满了形状各异的灰色砾石,但经过治理的苗圃里,黄色的土地正托起一蓬蓬绿色的沙棘幼苗,昭示着乌什县的美好未来。

采访中,乌什县林草局副局长班思博告诉《环球时报》,在乌什县经济工作的整体规划中,

百万亩沙棘生态林建设工程将是重点工作内容这一,而这一工程的实现将进一步夯实乌什县“中国沙棘之乡”的地位。

记者采访行程中随处可见成年的野生沙棘树,株形蓬松,枝叶散开,高可达三四米,正值初秋,成熟的沙棘果一簇簇密生于枝条之上,黄澄澄的展示着秋收的充实。而科学改良并经人工种植的沙棘的产果率以及果品品质将进会明显上升。

乌什县何以选择了貎不惊人的沙棘做为朝阳产业,并举全县之力重点培植呢?

乌什县林草局党组书记王国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沙棘果实营养丰富,果实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酸、微量元素、亚油素、沙棘黄酮、超氧化物等活性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具有抗疲劳和增强机体活力及抗癌等特殊药理性能。沙棘因此被日本称为“长寿果”、在美国则被称为“生命能源”。尤其是沙棘果以其丰富的维生素C被称为“维C之王”,被加工为瓶装液体饮料,易于推向广大的消费市场,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而乌什县的地理环境正是沙棘种植的理想之地。天时、地利、人和,沙棘成为乌什县致富路上的最佳选择之一。

生态效益放在一位

但是经济效益却并不是乌什县发展沙棘产业的首要战略目标,排在前面的是生态效益。班思博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说,沙棘枝叶茂密,根系发达,生长迅速,抗干旱风沙、耐盐碱瘠薄、御严寒酷暑,具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等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沙棘的这种特点对于“六山、三滩、一分地”的乌什县改良生态环境具有非同寻常的作用。

据了解,在乌什县总规划面积111万余亩的沙棘生态林区域内大多数为戈壁滩、河流、山地和谷底及公路两侧。而百万亩沙棘生态林建成后,可有效控制风沙危害,有效地改善和优化乌什县周边的生态环境,减轻沙害威胁,保障乌什县人畜安全和农林作物的粮食产量,保障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班思博说,“乌什县以往触目都是戈壁,如果我们不把生态效益放在第一位,那么整个县的沙漠面积会越来越大,即意味着整个乌什县耕地会越来越少,最终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到时沙尘满天,农业生产会大幅萎缩甚至无法进行。而百万亩沙棘林生态工程的完全实现,将有效解决乌什县所面临着的最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在此基础之下,国民经济才能有发展的保证。”

一株小小的沙棘的种植兼顾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班恩博介绍说,沙棘是乌什县发展经济的拳头产品,也是乌什县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在乌什县经济发展规划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满足乌什县生态立县的根本,又能带动乌什县的经济发展。

乌什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降水稀少。而记者到达乌什县时,一场雨量不小的降水刚刚停止,空气湿润,风清气爽,丝毫感觉不到西部戈壁沙滩的干燥。乌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熊遇红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因为大面积种植沙棘,乌什县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改善,局部区域内气候变好了,戈壁滩也绿了。而且这几年雨水明显增多,感觉时不时就会降水,空气也变的湿润了不少。”

据记者了解,乌什县农业经济目前传统支柱是核桃,而沙棘的战略定位则是未来之星。但全国种植沙棘的地方并不少,为了在竞争中拔得头筹,乌什县请来了中国农业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博士后赵英,以在科技发展沙棘产业上抢占至高点。2011年赵英毕业之后就在新疆从事沙棘科研事业,在沙棘良种繁育领域具备国内顶尖的科研经验。在赵英的带领下,2019年12月,乌什县投入400万元,联合新疆林业科学院建设乌什县沙棘研究中心,从沙棘的遗传基因开始研究,致力于沙棘类的品种改良,新品种选育、优良品种繁育等相关工作。

班恩博说,“为实现百万亩目标,我们县正全力以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工作力度很大。到时,乌什县在中国的沙棘产业里面的地位可有目共睹。”

筑巢引凤 落地生金

截至目前,乌什县人工种植沙棘面积达10.2万亩,立足本地沙棘资源优势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于2019年9月成立乌什县远迈农林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全县沙棘交由公司统一管理,以百万亩沙棘生态富民工程建设为目标,成立5家沙棘管护合作社、1家沙棘种植合作社,开展沙棘种植、管理工作,按照每人200亩的管理标准吸纳本地500余人长期就业,均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临时用工达到1000人次以上,人均年收入10000元以上。

9月21日,44岁的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万亩沙棘苗圃基地的员工阿娜尔古丽.达吾提个人年收入达到了2.4万元。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在这里上班,家庭的收入提升很多。另外,家里还有十亩地,加上养羊养牛,老公打零工,全年下来家里的收入超过了4万元,日子越来越好。”

据了解2018年2月,阿娜尔古丽开始到村里的沙棘苗圃基地工作。在此之前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是十亩地,地里种植小麦和核桃,此外家里养着牛和羊,一家三口的生活,经济拮据。自从学会了沙棘苗圃培育的技术,她每个月的收入增加到了2000元,这也让她家里的收入提升了不少。近年来,乌什县在上游发展良种培育和种植技术研究,中游开展沙棘种植管理,下游发展加工、销售和餐饮、住宿、生态旅游、康养等产业。全县像她这样因为沙棘产业兴起,脱贫致富的人,已经超过1000人。

与此同时,乌什县沙棘产业下游深加工业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据了解,2018乌什县引进北京汇源果汁集团,开始在乌什县阿合雅镇大面积种植大果沙棘,以期进行深加工;同年,引进乌什域上金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发展沙棘产业,生产沙棘原浆、沙棘果汁、沙棘油、沙棘茶及沙棘冻干粉等产品。

北京汇源阿克苏沙棘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深加工厂位于乌什县轻工业园区和阿合雅镇16村,工厂占地面积约1000亩,厂房建设及引进生产线计划投入5000万元,主要生产沙棘饮料、沙棘原浆、沙棘茶叶等十几种精深加工产品。公司总经理江秀宝表示,“我们利用沙棘果榨汁、沙棘叶制茶、沙棘籽炼油,待10万亩沙棘进入盛果期后,企业可解决2000人长期就业,30万人次的季节性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