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土大使孙炜东离任,行前拜会土库曼斯坦外长

【原标题】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孙炜东离任拜会土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
9月22日,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孙炜东离任拜会土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
图片
梅列多夫高度评价孙大使在任4年来为推动土中各领域合作所作的最大努力,指出双方近年来在政治外交领域保持密切协作,在涉及对方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教育、科技、文化、经贸及交通运输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在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土国在华留学生不仅在精神上,而且在物质上都得到中方的真诚关心和大力帮助,土方对此深表感谢。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快速变化,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处于全球政治、经济、金融、人文等领域进程的中心。土方高度关注中国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与中方共同积极参与全球和地区重大议程。未来,土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
孙大使感谢梅列多夫及土外交部对他本人及中国驻土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强调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亲自关心中土关系发展,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方发展对土友好合作的方针都不会改变。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副总理兼外长先生通电话,中国和中亚五国建立外长会晤机制并举行首次视频会晤,搭建了双方对话合作新平台,实现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新突破。去年以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与土副外长哈吉耶夫两次磋商,全面梳理双边交往与合作情况,并着眼后疫情时代,创新合作理念,及早布局两国各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土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与“复兴丝绸之路”倡议对接合作,不断丰富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双方还就具体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图片
会见结束后,孙大使接受了土国家电视台采访。
大使简介
孙炜东,男,1967年4月生,大学毕业。
1992-1995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职员、随员
1995-1999 外交部欧亚司随员、三秘、副处长
1999-2001 外交部办公厅二秘、一秘
2001-2003 外交部欧亚司一秘、处长
2003-2009 驻阿塞拜疆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2009-2011 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
2011-2014 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
2014-2016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
2016- 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
已婚,有一女。
来源: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