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人,“十一”周边游就去这儿!玩嗨整个假期

" 十一 " 黄金周即将到来,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合,
可以享受 8 天的长假,
您想好到哪玩儿了吗?
无论是长线游,
还是在家门口的短途游,
只要和家人一起出行,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本期专刊记者给您推荐几条一日游的短途线路,特别适合一家三代集体出游,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青少年、儿童,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乐趣。同时,本报也特别提醒您,在前往景点前要先预约,游玩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扎堆聚集,做好防护措施。
图片
△海狮表演
★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
亮点:
观摩万层 " 同福大馒头 " 制作工艺
参观各种 " 黑科技 " 的智慧农场
在萌宠园与百余种萌宠互动
在户外无动力乐园畅快玩耍
在石家庄市区,不少市民吃过一种能勾起儿时回忆的麦香 " 同福大馒头 ",这种馒头在和面时经过万层叠压,口感和味道都极佳。那么,你知道这种万层的 " 同福大馒头 " 是如何做成的吗?在位于正定县的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你不仅可以切身体验 " 同福大馒头 " 的 18 道工艺流程,还可以在同福智慧农场亲子互动;在户外无动力乐园、萌宠乐园,让孩子和小伙伴儿一起畅快地玩耍。
塔元庄同福模式展览馆:总建筑面积 14000 平方米,包括同福模式展览馆、同福中央厨房,以及同福会展中心、同福盛宴等综合配套设施。展览馆以实物展陈、视频演绎、虚拟漫游以及场景打造等虚实结合的现代展览形式,系统展示了塔元庄村与同福集团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和目标,通过独创的塔元庄同福 " 六位一体模式 " 打造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园。在展览馆内,可以看到由小麦专家郭进考培育的一种节水小麦的根系标本,根深达 2 米以上,能够吸收土壤深层水分,减少灌溉次数,提高小麦品质。
在同福中央厨房,可以看到从麦种、种植、麦饭石石磨研磨、老面恒温恒湿发酵、杠子压面原理万层叠压、二次醒发、柴火原理蒸制、智能控温冷却,最终到白嫩嫩香喷喷的 " 同福大馒头 " 出锅,一系列的生产工艺。展览馆内还复原了以前杠子压面、柴火老灶、馒头坊的场景,勾起中老年人满满的儿时回忆。同时也让孩童了解馒头的来之不易,珍惜粮食、爱惜粮食。
图片
△同福智慧农场
同福智慧农场:总占地近万平方米,分为现代农业区、南果北种区、原粮区、研学区和生产区五个区域,是一座集科技、绿色、节能于一体的智能生态能源屋。这里有能长高到 10 米以上的番茄树,每个番茄树下有 1 吨的水培箱,番茄根系随着番茄的长大,会铺满整个水培箱,主茎可以达到 5 厘米左右粗,一棵番茄树产量最高可达 2 千斤以上。还有从南方引种的香蕉、荔枝、莲雾、芒果、火龙果、木瓜、神秘果、杨桃、桂圆、嘉宝果等果树。
图片
△同福萌宠乐园
萌宠园区:有萌宠观赏、萌宠喂养、萌宠互动表演、萌宠骑行、萌宠领养、萌宠寄养、零售等。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憨态可掬的小松鼠、呆萌淘气的小兔子、站着走路的汪星人、傲骄难伺候的神兽——羊驼、呆萌可爱的矮马、头扎到土里面的鸵鸟、凶猛的美洲绿鬣蜥等百余种萌宠。
室内家庭游乐区:有宝藏王国(淘宝、教育科普、娱乐互动)、恐龙沙池、高定积木乐园、水动力乐园、网红娃娃机、射箭、益智手工屋、零售、休息区;丰富新颖的场景,多元化的游玩项目,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寓教于乐。
户外无动力乐园:依据孩子对攀爬和游戏的爱好而设计,不仅可以使孩子愉快玩耍,而且能让孩子更大程度地激发身体潜力,从而培养爱冒险敢于挑战的精神。无动力乐园拥有各种集体游乐项目,让儿童在游玩过程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此外,特色小吃一条街、同福大食堂等可以为游客提供美味的餐饮。
◆自驾车路线:石家庄市区 - 胜利北街向北过了滹沱河大桥 - 正定县车站南大街 - 河堤路 - 科技路,到达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
图片
★虎山风景区
亮点:
由 9999 块 " 金磨盘 " 砌成的磨盘谷
探秘金矿洞和万盏金灯洞
各种老物件收藏陈列馆
打铁、织布等传统民俗表演
虎山风景区位于保定市曲阳县与唐县交界处的范家庄乡虎山村,这里与古北岳恒山相连,植被茂密,溪水潺潺,景色怡人。在景区内,每一级台阶都是由当地年代久远的石磨盘砌成,由于这的石头含金量很高,在阳光照射下泛金光。在磨盘谷,由 9999 块 " 金磨盘 " 砌成的图案与山水风光融合成一体,构成一幅石趣美景图;千米金矿洞流传着美丽而神秘的传说,万盏金灯洞震撼而独特。此外,10 月 1 日至 20 日,虎山风景区还将举办 " 太行风情 民俗荟萃— 2020 首届虎山风景区民俗文化节 ",届时六大主题活动将精彩上演,邀您走进黄金古镇,游历秀美金秋古北岳,畅享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
图片
△虎山磨盘谷
大型民俗文化展:活动期间,黄金文化展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算陈列馆、囍文化博物馆、祈福文化陈列馆、老收音机陈列馆、老钟表陈列馆等 13 个民俗馆将对游客免费开放。在这些民俗馆里,您可以观赏到汉朝的木制灯饰品、陶制灯具饰品,清朝的老婚书、老留声机,民国时期的老钟表、老收音机、老电话机等。
传统民俗表演秀:活动期间,游客不仅能看一看历史遗留的老物件,听一听老一辈人的故事,玩一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趣味游戏,还可以参与 " 老行当 打铁匠 "" 传统织布民俗表演 "" 古代婚俗展演 " 等沉浸式民俗体验活动,通过与演艺人员的互动,感知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国风国潮表演团队也将强势加盟。
晒秋农游会:结合太行山区秋收习俗,虎山风景区将举行农耕风俗歌舞表演,同时将开启隆重的晒秋展示,利用玉米、辣椒、瓜果等农作物营造金秋十月丰收景象,游客还可以亲自体验晒秋,享受丰收季节的快乐。
亲子嘉年华:有跑跑卡丁车、亲子坦克大战、极限手速、快乐农场等多项亲子活动,项目适合 6 至 16 岁孩子参与。
另外,还有现金大奖挑战赛、网红游戏愤怒小鸟真人版等活动。
◆自驾车路线:石家庄市区 - 京昆高速 - 涞曲高速 - 保阜高速,在灵山高速口下道后行驶约 12 公里到达虎山风景区。全程约 1 小时 40 分钟。
★ " 秋采摘 " 线路:石家庄这 4 条线路等你来
金风送爽庆华章,燕赵大地硕果盈。金秋时节,河北处处一派丰收盛景。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各市农业农村局推荐了 39 条 " 秋采摘 " 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邀您探寻农业之美,共享 " 丰收冀 "。其中,石家庄市有 4 条线路,分别是:
1.石家庄市藁城区都市现代农业休闲度假线路:石家庄市区旅投现代农业观光园蒲公英亲子农场
2. 石家庄市藁城区都市现代农业景观田园体验游线路:石家庄市区杜村生态农业园众生源现代农业园区
3. 石家庄市藁城区都市现代农业藁城特色文化线路:石家庄市区亮昊家庭农场常安庄园梨香小镇派尔理想国晖御宫面产业园惜康宫米园区
4. 石家庄市红色山水农业游线路:石家庄市区东方巨龟苑泓润生态园李家庄美丽乡村
文/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马冬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