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逾6万人因新冠疫情被解雇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4日透露,截至9月23日,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解雇、停止雇用包括预估人数在内达60439人。

报道提到,截至8月31日,被解雇相关人数超5万人,时隔20几天新增1万人,增速略有加快。就业形势不见好转迹象,失业者增多的势头不止。

根据报道,被解雇和停止雇用的人数在5月21日突破1万人,在6月4日突破2万人。企业存在由于经济停滞长期化,无法维系生存而导致解雇和停止雇用员工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2月起,日本厚劳省就对解雇和停止雇用的人数进行统计,不过,由于该数据仅限于劳动局等掌握的人数,实际上的人数可能更多。

日本厚劳省9月15日公布的截至9月11日的解雇和停止雇用数据显示,从行业来看人数多的依次为制造业、住宿业、餐饮业、零售业和劳动者派遣业。从都道府县来看,人数最多的是东京都,之后依次为大阪府、爱知县、北海道和神奈川县。(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