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保健按摩师培训拓宽增收就业路

图片
实操课老师为学员指导揉、摩、推、搓、按等保健按摩法。 高小明 摄
“听说村里为帮助大家早日脱贫致富,开办了按摩师培训班,我和同村伙伴就都来了,感谢政府部门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平台,我们会好好学的,争取早日脱贫”。离石区西属巴街道茂塔沟村贫困户李彩艳高兴地说道。
为进一步提高就业扶贫工作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通过技能稳定就业。7月17日,由离石区人社局开办的第二期按摩师培训班在离石区西属巴街道茂塔沟村培训基地顺利开班,来自茂塔沟村以及周围村的36名学员,怀揣着就业梦想齐聚一堂。
本次培训班特聘请具有丰富实训经验的讲师,为学员授课,基础理论和实操环节相结合。主要讲解骨骼、关节、肌肉、常用穴位等知识,实操由老师为学员指导揉、摩、推、搓、按等保健按摩法,并且手把手纠正学员不规范动作,学员认真听讲,积极提问,授课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像这样的培训班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学习实践、掌握一技之长的机会,也是一个相互交流、快速提高的平台”。茂塔沟村学员孙志玲的一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杜丽珍老师通俗易懂的理论教学和近乎“实战”的实际操作,让每一位学员都充满了“收获”的喜悦。
据悉,保健按摩师是离石区人社局根据市场需求,新增技术工种,因其工资待遇优、培训有保障等特点,迅速吸引了不少农村劳动力前来培训学习。为保证教学质量,培训课程采取理论与实操教学相结合,通过专业的按摩技师手把手教学,让每个学员学习得更加扎实,学员完成课程后,可通过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此外,培训合格全部就近就地推荐就业,为学员的就业提供了切实保障。
“本次培训以突出技能、注重实效的培训理念,帮助失业人员提升专业技能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让学员学会一门谋生技能,自食其力,加快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离石区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王力为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区共完成保健按摩师培训两期73人,其中25人为贫困户,培训后64人实现稳定就业。下一步,离石区将继续做好相关方面的培训工作,加强新型工种的开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高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