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黑户”成困扰 成都民警千里奔波解决群众无户问题受点赞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4日讯(记者 乔永祯 胡旭阳)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成都市公安局东部新区分局石盘派出所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主题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远赴两千余公里,全力为带着几个月婴儿的轻度精神病妇女解决多年未决的无户问题,得到了群众的连连称赞。

2020年7月,石盘派出所在一次入户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成都东部新区石盘街道佘家村的一位村民,有轻度精神疾患,多年处于“黑户”状态。经进一步调查得知,该村民丁某艳,出生于山西省原平市沿沟村,10余年前因父亲去世,后随母亲来到成都东部新区石盘街道佘家村生活,并未办理户籍迁移手续,且其户籍在人口清查时已被原户籍地派出所注销了。

十余年间,丁某艳在多地辗转漂泊,因为没有户口本和身份证,她无法办理结婚证,生下的孩子也只能作为“非婚生子”身份,更无法缴纳养老保险、购买火车票等,仅靠四处打临工维持生计,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据了解,丁某艳和家人也曾到村上咨询过户籍办理相关事项,但因其患有轻度精神疾病,家人文化程度也不高,当听说办理户籍业务需要的手续繁多,她和家人深感迷茫,以后便再也没过问此事。

详细调查了解丁某艳的相关情况后,石盘派出所立即安排社区民警多次前往丁某艳现居住地调查走访,并将相关情况向石盘街道办反馈。同时,派出所会同街道办相关部门对丁某艳户籍问题进行研判,并全面开展调查走访、电话核实和制作笔录等工作,再次对问题事实进行了档案查阅和走访核查。本着合法、便民的原则,石盘派出所向东部新区公安分局呈请启动特办审批程序为丁某艳解决无户问题。

在了解到丁某艳的户籍因没有合法迁移手续、已被山西原平警方注销时,石盘派出所立即向山西原平市公安局户政大队发去核查函,请求对该名女子身份进行确认。经核查,确认其身份后,山西原平公安同意依照相关手续恢复丁某艳的户籍。

正当大家为此感到高兴时,丁某艳一家又开始犯愁了:家庭经济这么困难,哪有路费回山西办理户籍业务?无户口、无身份证,就无法购买前往山西的车票,怎么办?

只要肯去做,办法总比困难多!看着丁某艳一家愁容满面的样子,石盘派出所决定安排专人,联合街道办及村社干部一同开车将丁某艳母子送去山西办理户籍业务。

为了让丁某艳母子早日重获“身份”,大家经过20多个小时、2000余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山西省原平市。在石盘派出所、街道办及村社干部的帮助下,丁某艳将户籍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全部备齐交到山西原平市公安局户政大队,并经过一系列严谨的审批程序,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属于自己的那本户口簿。

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了,多年的户口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丁某艳抱着孩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连连激动地说:“我终于有户口了,我往后的生活就有保障了!感谢派出所,感谢街道办和村社干部,把我十多年来最大的困难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