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县苹果专业村达46个

镇原县苹果专业村达46个
每日甘肃网9月24日讯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祁延杰)金秋时节,走进镇原县平泉镇万亩苹果基地,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只见果农们忙着采摘苹果,一片丰收的图景。
近年来,平泉镇依托陕西海升集团,建成了万亩‘海升模式’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分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让1996户农民当起了股东,收起了租金。
“我把7亩多地流转给了海越农业公司,第一年就收到了4320元租金。”平泉镇上刘村贫困户王狗娃说,自己的儿子患有自闭症,母亲常年有病,丈夫在外务工维持家计。以前她既要照顾家庭,还要务农,生活很艰辛。2017年,她将自家土地流转给了海越公司,还在海越入了1万元股份,农闲时在果园里务工,算上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劳务费,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
“在早熟苹果‘嘎啦’采摘的黄金期,每天采摘人数大概是300多人,盛产期时候能上1000人,今年由于受霜冻的影响,产值大概在每亩2000斤,早熟苹果嘎啦每亩在1000斤,收入在2000万元。”海越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晶说道。
截至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2226亩,涉及了24个村民小组,199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63户,吸收了630户入股681万元,全年可提供劳务收入650万元。
近年来,镇原县把苹果作为发展现代寒旱农业、助推脱贫攻坚的长效产业来抓,依托区位优势,全力培育壮大苹果产业,先后引进陕西海升集团、庆阳北国春、庆阳居立等8家现代化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共建”、经济收益“三方共享”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县苹果树栽植面积达12.57万亩,建成苹果万亩乡镇4个,苹果专业村46个,果品年产量达15.6万吨,产值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