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1844万余元,甘肃省平凉市原副市长黄继宗受审,被指是典型的“两面人”,家族式腐败典型

2020年9月23日,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受贿一案。

案件基本情况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9年,被告人黄继宗在先后担任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县长、县委书记、甘肃省庆阳市政府秘书长、庆阳市副市长、甘肃省平凉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索要他人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844万余元,并将受贿赃款放贷生息。提请以受贿罪追究黄继宗的刑事责任。

审理过程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依照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的要求,召开了庭前会议。庭审中,法庭宣读了庭前会议报告,明确了控辩双方争议焦点,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黄继宗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在法庭的主持下,控辩双方围绕指控的事实充分发表了意见,黄继宗作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兰州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及被告人亲属等200余人旁听了庭审。本案将择期宣判。

此前报道

2020年1月16日,平凉市委原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黄继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5月20日,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甘肃纪检监察网在通报中写道,黄继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泯灭,毫无党性原则、毫无纪法观念。政治蜕变,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装腔作势、空喊口号,表面对党忠诚、背后违规逾矩,是典型的“两面人”;藐视党纪国法,工于心计,迫于形势搞假投案刺探虚实,交代问题避重就轻,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企图蒙混过关。罔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高档宴请和豪华专车服务,肆无忌惮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背组织原则,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瞒报个人重大事项,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以权谋私,纵容妻子“吃空饷”,竭力为“自家生意”站台撑腰,帮助亲属经商谋利;违规占用公有住房,无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装修房屋、提供劳务;贪婪无度,甘于被“围猎”、乐于被收买,长期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恣意进行利益输送,用不法收入违规放贷获取大额回报,既当官又发财,严重破坏任职地方营商环境;厚颜无耻,以权谋色,搞权色交易。作威作福,将个人利益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违规占用农村集体土地修建别墅,强行占道扩院,利用公共资源为自家豪宅抬基铺路,造成群众围堵上访,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恶劣。沉迷物质享乐,生活奢靡腐化,讲排场、住别墅、坐豪车、戴名表,一掷万金,嗜赌成瘾,追求低级趣味;道德败坏,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自身不廉,带坏家风,其妻跋扈嚣张、颐指气使,吃空饷、做生意,收受他人钱款,是家族式腐败的典型。其行为严重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严重污染了任职地方政治生态。

黄继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违法,毫不收敛,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甘肃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监委委务会审议并报甘肃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黄继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黄继宗简历

黄继宗,男,汉族,1962年12月出生,甘肃庆城人,大学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3.08-1984.10 华池县上里原乡干事

1984.10-1985.03 华池县老区两西建设办公室干事

1985.03-1989.04 华池县劳动人事局干事

1989.04-1990.12 华池县委报道组副组长

1990.12-1992.02 华池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1992.02-1997.10 华池县委办公室主任兼机要室主任

1997.10-2000.04 正宁县副县长

2000.04-2001.08 正宁县委常委、副县长(1997.09-2000.07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党政管理专业学习;2000.07-2000.12挂职任兰

州卷烟厂副厂长)

2001.08-2004.11 正宁县委副书记、县长(2000.08-2002.12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习;2001.07-2003.10在西北师

范大学区域经济与城乡建设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

2004.11-2007.02 正宁县委书记

2007.02-2009.01 庆阳市政府市长助理、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室党组书记

2009.01-2016.08 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10.03-2010.12挂职任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

2016.08-2016.11 平凉市委常委

2016.11-2019.12 平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2019.12-   平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潇湘晨报综合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