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 5年投入100亿助力扶贫攻坚

2019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启动“脱贫特派员”项目,选派资深员工到国家级贫困县,参与长期定点扶贫工作。目前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共11位,派驻县域覆盖了中部、西南、西北、华北、东北等不同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经过一年多的探索,阿里巴巴建立了完善的企业脱贫特派员工作机制及管理体系。在人员选拔、岗前培训、资源协调、项目推进等各个环节,阿里巴巴与地方政府密切沟通,将各方面能力优秀的资深员工派驻到脱贫攻坚工作最前线,根据贫困县的实际需求,结合阿里平台的资源保障,制定出契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互联网脱贫方案,并高效落地,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刻,为深度贫困地区带去切实的帮助,也为未来更多科技企业的特派员工作提供路径参考。
图片
为更好地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计划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两年多以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始终坚持“给贫者以力量,给困者以希望”的工作使命,秉承“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的工作理念,在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女性脱贫、生态脱贫、电商脱贫五大方向上,整合技术、产品、运营等方面的资源及优势,充分联动各级政府、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公益机构、大众媒体以及平台商家、消费者等阿里生态伙伴,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创造平台与入口,共同推动阿里巴巴脱贫模式覆盖更多的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持之以恒地探索“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互联网脱贫模式,实现“要脱贫、更要致富”的愿景。
图片
在此基础上,2019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启动“脱贫特派员”项目,选派资深员工到国家级贫困县,参与长期定点扶贫工作。2019年6月, 4位资深员工成为首批“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远赴山西平顺、湖南城步、甘肃礼县、贵州普安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围绕阿里巴巴脱贫工作的五大方向,针对阿里巴巴集团在当地的脱贫项目,参与方案策划,并积极协同各方,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2020年3月,第二批7位脱贫特派员,分赴甘肃渭源、吉林汪清、陕西宜君、江西寻乌、河南民权、河北张北、河北巨鹿等地参与定点扶贫工作。
图片
到贫困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阿里人的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更是阿里巴巴在新时期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主要工作与成效如下:
在甘肃礼县,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尹贻盼被任命为“县长助理”,负责统筹对接阿里巴巴集团在当地的扶贫工作。尹贻盼2007年1月就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供铁军”团队负责销售,在阿里工作13年期间,他从一线销售成长为大区管理者。作为从农村走出的孩子,他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可以为家乡建设、农村发展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图片
2019年,在尹贻盼到达礼县之后,恰逢苹果丰收,但由于销路窄,苹果价格不升反降。作为深度贫困县,苹果产业对于礼县经济、群众增收的影响至关重要。为此,尹贻盼邀请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水果商家到礼县考察,现场达成大额采购意向,并通过淘宝直播的明星主播为礼县苹果带货助力,仅仅用了三天时间,礼县通过阿里平台销售苹果300多万斤,也倒逼大量批发商进驻到礼县对苹果进行提价收购,有效稳定了苹果价格。同时,借助阿里电商平台,礼县苹果开拓了线上销路,从而为产品争取到了更多的利润空间,帮助果农实现“增产增收”。在县常委会上,县委书记评价说“尹贻盼是今年稳定礼县苹果价格第一人”。同时,尹贻盼协同阿里巴巴集团设计师团队力量,免费为礼县苹果打造全新的“礼果”品牌方案;在他的建议下,当地成立了“礼县苹果管理办”,协调统筹礼县苹果销售,通过政府统筹协调来规避销售风险。此外,他还协同政府搭建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引入阿里集团专业培训资源,为礼县商家的成长提供持续支持。当地有一位58岁的果农张家成张大爷,在参加了尹贻盼组织的电商培训之后,通过自己的摸索,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网红村播”,每天能够销售100单左右的自家苹果,并且被《新闻联播》报道。在尹贻盼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礼县果农和电商创业者,正在成长为礼县脱贫致富的新力量。
图片
在山西平顺,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聂星华用1个月时间跑遍了12个乡镇,最多一天跑了7个村子调研。白天,他在村里走访,晚上再和阿里集团的同事沟通当地具体情况。在一次下乡的过程中,他偶然发现平顺当地有野生的沙棘林,并且当地也有相关企业及厂房,计划进行沙棘的深加工。他马上联系阿里集团与支付宝的同事,希望推动阿里巴巴生态脱贫的“生态经济林”项目落地平顺,在当地种植兼具生态价值和经济效益的经济林树种,并通过“蚂蚁森林”带动公众参与,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促进经济发展,助推可持续发展。
在聂星华的推动下,“蚂蚁森林”在平顺先期试点进行5000亩“蚂蚁森林”沙棘经济林项目的合作,每亩预计补助400-500元,合计200-250万元资金补助。该项目已经完成签约并在“秋种”期间实施,在种植过程中也可以带动当地贫困户参与植树,实现劳务增收。更重要的是,通过“蚂蚁森林”项目,平顺县还可以同5亿支付宝用户建立连接,打造平顺县县域品牌,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2020年,当地计划扩种10万亩沙棘林,平顺县也正式下发文件,明确沙棘生态产业作为当地的第四大支柱产业。
同时,在贵州普安,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牛少龙从农村淘宝的“云贵川渝省域经理”变成了“脱贫攻坚副指挥长”,他把马云公益基金会、蔡崇信公益基金会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乡村学校,也帮助当地产业通过互联网找到突破口;在湖南城步,脱贫特派员刘寒从“金牌销售”变成了“网红县长”,他创建“城步芝麻官”淘宝直播间,用阿里人的创业精神带动了当地的一批干部和年轻人,让互联网为小县城带去了大变化;在河南民权,脱贫特派员徐强联动阿里平台资源,共同推进当地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在江西寻乌,脱贫特派员戈新县协同马云公益基金会,推进10所以上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以及40所学校并校,让更多的乡村学生能够有机会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成长环境;在陕西宜君,脱贫特派员刘亚辉借力阿里巴巴的品牌设计、市场营销力量,帮助当地进行整合营销设计,提升县域公共品牌影响力。
图片
自从项目启动以来,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们扎根基层,真情付出,与乡村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宋晖表示:“人”的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企业脱贫特派员的青年身上,我们更是看到了中国青年具有无私无畏的禀赋,在贫困面前,他们勇于开动脑筋,用自己的智慧将“授人以鱼”与“授之以渔”结合在一起。甘肃礼县58岁的“网红村播”张加成说:“你(尹贻盼)是对我们礼县电商抓的最紧最上心的,我们有上进心,有你在干活不累,今年你来了让我们重新走向电商致富之路”。
图片
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项目,创新了互联网企业员工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模式。脱贫特派员们长期驻扎在各地贫困县,协同当地政府,共同推进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女性脱贫、生态脱贫、电商脱贫等各个方向的工作。他们还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及需求,结合阿里巴巴平台优势及资源,在当地广泛开展电子商务、职业教育等培训课程,同时从专业设置、课程设计、师资培育等方面,帮助贫困县域培育、储备各类人才,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的派驻县域覆盖了中部、西南、西北、华北、东北等不同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经过一年多的探索,阿里巴巴建立了完善的企业脱贫特派员工作机制及管理体系。在人员选拔、岗前培训、资源协调、项目推进等各个环节,阿里巴巴与地方政府密切沟通,将具备政企协同能力、产业规划能力、项目执行能力以及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员工派驻到脱贫攻坚工作最前线,并给予他们充分的资源支持和强大的组织保障,确保他们能够根据贫困县的实际需求,结合阿里平台的资源优势,制定出契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互联网脱贫方案,并高效落地,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刻,为深度贫困地区带去切实的帮助,也为未来更多科技企业的特派员工作提供了路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