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盆景产业蓬勃发展

通海县秀麓盆景园
“此地文物胜,花桩百样殊。”云南通海盆景久负盛名。
近年来,云南省通海县依托产业基础和县科协等组织,引导广大盆景爱好者积极传承挖掘盆景文化內涵,执著于盆景艺术创作,把小小盆景培育为市场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成为通海文化名片。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地处杞麓湖南岸的通海县秀麓盆景园又迎来了一批外地州的盆景爱好者。来自曲靖市盆景协会的70余盆景爱好者、通海盆景协会部分会员徜徉在错落有致盆景间,驻足观赏,交流技艺,流连忘返。
图片
通海县秀麓盆景园
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盆景园位于杞麓湖南岸大树至万家段,于2019年10月1日开园,长约1.5公里,建设了18个院落,院内近万盆错落有致的盆景品种繁多、形态各异,生机盎然,与风景如画的杞麓湖相得益彰,美不胜收,令人赏心悦目。
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动打造 “盆景之乡”品牌文化,通海县将“盆景园”建设纳入湿地公园南岸湖堤生态修复工程加以实施,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秀麓盆景园应运而生。如今,入驻盆景已接近万盆,既装点美化了湖畔环境,为通海群众提供了更好的休闲场所;又集中展示了通海盆景发展的艺术成果,引得全国各地的盆景爱好者纷至沓来进行技艺交流、商务洽谈。开园近一年来,秀麓盆景园已接待来自外地的盆景爱好者10万余人,实现盆景交易额约800万元。
图片
通海县秀麓盆景园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清山。”为建设具有典型地域特色的“美丽县城”,展示通海盆景的特色和魅力,通海县在由“青石小道、小桥流水和古朴建筑”组合而成的文庙街、南北街建成了盆景艺术主题街区,长1公里多、“植入”盆景400余盆;在聚奎阁、文庙、北街街口等处设置了10个景观点,每个景观点将根据不同地形,建设成形状各异、错落有致的小型盆景园,为通海古城增添了丰厚的文化韵味和古朴的靓丽景观。盆景艺术主题街区还将延伸至黄龙路,进而将山中盆景、城中盆景和杞麓湖南岸盆景连点成线、沿线成面、连面成体,以盆景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打造“盆景之乡”品牌文化,实现促进产业发展与提升人居环境“双赢”。
通海县积极搭建平台,邀请外地的盆景爱好者、协会前来交流学习,引导本土盆景爱好者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不定期举办培训、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展览和作品评赏等活动,持续提高全县广大盆景爱好者的制作技艺和鉴赏能力,促进通海盆景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全县盆景存量从10年前的3万盆左右增至现在的30万盆左右,年产值达数千万元,成为市场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和通海文化名片。通海盆景协会成为云南省首家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会员培训中心,获评2016年中国盆景最佳县级协会。全县5人被评为省级高级艺术师,2人被评为云南省盆景艺术师。今年上半年,全县盆景产值约3000万元。
云南网通讯员 师云波 钱国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