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素】2018年至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公布

2018年-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公布

乌兰浩特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近日公布,根据乌兰浩特市卫健委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18%、23%,这也意味着每100个乌兰浩特市居民中,有18、23个具备健康素养,素养水平相比发达城市仍较低下。

健康素养是衡量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是指个人通过各种架道获取健康信息,以及对这些信息的正确理解,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与基本素质。

以2018年监测结果为例,共调查居民456人,其中调查男性237人,女性219人,具备健康素养有82人,占18%,尚不具备的374人,占82%。从健康素养的三个方面看,19.7%被调查者拥有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6.8%被调查者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及行为,34.9%被调查者掌握科学健康观念,结果显示健康知识目前尚不能完全转化为健康行为。

从安全与急救、科学健康观、健康信息、基本医疗、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六类健康素养来看,我市居民安全与急救水平、科学健康观念水平较高,分别为32.9%、34.9%,25.9%被调查者对健康信息具有获取分析利用的能力,8.8%被调查者具备传染病防治素养,7.5%被调直者具备慢性病防治素养,16.0%被调查者具备基本医疗素养。成人吸烟率为30.0%。

与2018年各项水平相比,2019年健康素养各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健康意识增强,健康状况提升。结果显示我市居民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水平和基本医疗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是今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 : 刘文静

信息来源 :乌兰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微信制作 : 李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