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韭园镇猕猴桃产业方兴未艾

金秋时节,走进扶沟县韭园镇吴桥村猕猴桃产业园内,但见人声如潮,前来观光旅游并现场采摘的人欢声笑语,络绎不绝。棚架上那金黄色的猕猴桃令人垂涎欲滴。
“今年的行情非常好,目前市场价4元一斤,一亩地的收入可以达到万元以上。”种植专业户张圣涛一边整理着猕猴桃,一边笑容满面地介绍。
2016年,张圣涛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后,从漯河和南阳引种了20亩猕猴桃,有金色猕猴桃和红心猕猴桃四个品种,经过邀请相关农技专家对栽苗、剪枝等技术的培训,再加上平日里自己喜欢琢磨研究,张圣涛也成了半个“土专家”,在自己的精心管护下,2019年开始挂果后,每年靠着猕猴桃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今年卖完桃后,我要买个好手机和电脑,然后开通网上直播,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把吴桥村猕猴桃的品牌打到全国去。”说到未来,张圣涛一脸的自信。
由于吴桥村的土质好,水源足,猕猴桃果子个头大味道甜,每年都很抢手,农户完全不愁销路。韭园镇政府因势利导,采取示范带动,政策倾斜等措施,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猕猴桃。如张圣涛、吴亚桥等一大批种植能手为吴桥村带来了新的生机。目前,全村已发展猕猴桃100多亩。
“常住在家的老百姓依靠猕猴桃有份可观的收入,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只有通过党员干部带领示范种植,老百姓才放心大胆栽种。”韭园镇林业站长杨金民说,在政府的引领下,吴桥村的猕猴桃产业已初见成效,方兴未艾。下一步,将着力打造精品水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打通销售渠道,增加百姓收入。
目前,韭园镇共发展猕猴桃500亩,今年可采收面积为320亩。为将猕猴桃产业做强,该镇通过支部领头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邀请技术人员深入基地做培训,提高果农的技术水平等方式,助推猕猴桃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农业产业(扶沟县委宣传部 穆文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