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交警四项举措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为全力以赴助力“四城同创”工作稳步推进,积极适应辖区道路交通管理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主动应对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弥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采取多项举措,着力解决停车难、秩序乱、高峰期拥堵等突出问题。
找准关键问题,摸清拥堵点段。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并邀请上级交管部门多次对城区交管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认真查看分析道路交通流量及路面行车秩序情况,汇总一线执勤民警辅警上报的实际情况,根据各重点路段实际情况,共同探讨解决拥堵路段的思路和措施,为后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及前期邀请的城市规划专家组提出的交通渠化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进行可行性研判,并在实际管理中积极更新改进,确保制定的政策符合道路交通实际。
图片
图片
完善基础设施,疏导管控结合。大队不断充实城区中队管控警力,对各路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交通标志标线、标牌不清晰已损坏等交通基础设置进行及时更新完善。同时,早八点至晚八点时段针对、学校居民区集中,人民群众出行较为集中的路段和时段加大科技管控力度,严禁大货车入城通行,并新增警示、提醒、禁令各类标示标牌,最大限度的疏导大型货车流。同时,针对城区道路拥堵及停车难问题,在开放县级各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的同时,增加路内停车泊位,对学校、医院周边路段加大非现场交通违法查处力度,通过强制性规范措施,督促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规范养成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图片
加强部门联动,优化勤务部署。根据弥城城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上下学时间段,积极与学校沟通联系,协调值班老师和门卫工作人员协助做好学校门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缓解上下学高峰期人车流量大,警力不足带来的难题,通过优化勤务,规划道路通行秩序,共同维护上下学高峰期学生出行安全。同时,以“四城同创”工作为契机,加强与城管部门协调联动,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的小摊贩,商户占用人行道等违法进行查处,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环境,最大限度保证道路通行安全与畅通。
图片
图片
做好宣传引导,提升安全意识。结合美丽县城创建工作,大队在开展城区日常交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对各类交通违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城区较为突出的违法停车、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不遵守交通信号、逆行等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在对驾驶人进行依法处罚的同时,不厌其烦的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向驾驶人讲述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运用微信、抖音媒体平台对城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并通过实施发布城区通行状况,道路施工进度等方式为群众出行提供参考,避免高峰期出现长时间拥堵情况发生。
图片
— END—
供稿丨 郑鹤源
编辑丨何熳华 杨美溪
审核丨杨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