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0条乡村旅游打卡路线,陪你过十一!

远走高飞 ,说走就走一回

翻过了山坡又踏过了水

跟心走别管东南和西北

你还记得这首《远走高飞》吗?

假期临近,心开始远行。

各大旅游平台纷纷发布假期旅游热门指数和预测,可预见,热门城市、网红打卡点假期必定 “人从众叕 ”。不知是看风景,还是数人头。

不如跟着《远走高飞》来一场乡村之旅。就如歌中唱的那样:就让一切回归,童真的滋味,那自由的感觉不会累。

到田野里走一走,到海边听听浪声,躁动的心才回归平静。远离喧嚣的同时,人们对于这份度假感又是有要求的!

它需要原汁原味,泛起你的乡土情结;它需要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土地上,亦或是在海岩相依、碧海蓝天的沙滩上。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推出10条【乡村旅游线路】

让你在福建“山海图”里自由自在度假

01

福州赶海鱼乡之旅

线

奇达村(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区)——茭南村(平流尾地质公园)

从福州开车到奇达村,大概2小时车程,奇达村离平流尾地质公园很近,半小时车程就到了。

最近奇达村旗冠顶景区刚入选福州十大打卡地,在此远眺,望海水色连天;望山重峦叠嶂,望村可见渔船、石头厝、白色风车等村子的标志性元素,“海上牧场”的壮观景色也尽收眼底。而茭南村的平流尾地质公园,今年也在抖音上火了一把。这里不仅能听涛观浪赏海景,还可以海钓、露营、赶小海、品尝苔菉特色海鲜。平流尾公园与马祖列岛仅一水之隔,天气晴朗时,站在平流尾公园的各个观景平台上,对岸的马祖芹壁村的街道和房屋建筑清晰可见。

舌尖美食:连江鱼丸、海蛎、淡菜、海鲫鱼、黄鲷鱼、丁香鱼、紫菜、鲍鱼、红蟳 、青蟹、海鲜锅边、灯光鱿鱼、花蛤等

特色民宿:北茭“船长之家”“沐•阳光”;茭南“海边人家”;后湾“伴海居”;奇达“听海小筑”“金海源”等

伴手礼:鱼丸、鱼面、海带结、丁香鱼、鳗鱼干、虾皮、紫菜、鲍鱼、蛏干、番薯酒

02

厦门文创艺术之旅

线

军营村—— 白交祠村——翔安澳头村——海沧青礁慈济宫

谁说厦门只有鼓浪屿,今天就带你了解不一样的厦门。这里有山海田园,周边的古寺、古厝、古戏、奇石等值得一探,这里有厦门离天空最近的村庄,有漫天星光相伴,黄昏看落日、清晨观日出,还能露天烧烤……当然,沿海城市最不缺的海鲜大餐、百亩花海、网红农家菜,在这都可以找到。

从厦门市区出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能抵达位于同安的军营村,白交祠村在它的西侧,约4.8公里距离。这是厦门距离天空最近的两个村庄。

翔安澳头村在白交祠村的东南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距离。它离海沧青礁慈济宫相对近一些,一个小时就能抵达。

翔安澳头村内鼠尾草、百日草、向日葵……变幻出了四季花海。海沧青礁慈济宫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

舌尖美食:古法柿饼、柴火灶焖鸭肉饭、特色老鸭汤、猪尾煲、炸芋饼、煎蟹、清蒸花脚蟹、地瓜粉粿、白灼(油淋)小管、白灼虾、蚵仔煎、姜母鸭、炒海米粉、虾面、煎紫菜等

特色民宿:军营村志云民宿、红砖古厝民居、雨巷民宿、出尘设计师民宿、禧妍民宿、厢语•厢宿等

伴手礼:莲花高山茶、手工“状元帽”、头水紫菜、海蛎干、鲍鱼干、澳头特色文创纪念品、农民画、北欧风格油画复制品、青果、花生酥、荔枝蜜等

03

漳州海洋牧场之旅

线

澳角村——岩雅村—— 南门湾

福建的东山岛,就是心中的那片海。在这儿海边踏浪,听山间枝头的鸟叫,与渔民们闲聊,尝一尝刚打捞上来的新鲜海味……

南门湾,藏在福建的“圣托里尼” 。还记得那部《左耳》电影吗?电影中,许弋和吧啦的约会地,小耳朵哭喊的那个海滩,就是南门湾。

这里的海是碧蓝的,海沙子细到令人发指,白花花的海浪打到岸边,周围的房子都涂上了淡蓝或白的色彩。

澳角村,质朴的小渔村,有喧嚣,没有吵闹,独有的一份闲静。

岩雅村是一个依山傍海的原始村落,穿过蜿蜒曲折的小巷,路过一排排紫色的牵牛花,来到了岩雅村的海边。有着灯塔的沙滩与礁石,诗和远方想来也不过如此了。

舌尖美食:清蒸石斑鱼、秀才鳗、东山小管、青龙虾、小鲨鱼、墨鱼条、红豆鲍鱼、海佛手、海胆、白灼花蟹、白灼螃蟹、椒盐虾蛄等

特色民宿:澳角村渔家乐民宿、铜陵镇岛语等

伴手礼:贝雕画、海鲜干、鲷鱼、墨鱼干、东山芦笋茶、“海马”礼盒等

04

泉州海丝风情之旅

线

大岞村——围头村——大羽村——佛岭村

这是一条“耐克标”状的线路,总长约275公里,可将泉州玩个遍。

很久一段时间,火过一阵子的“问海”:你在苍山洱海,我在泉州问海。

福建泉州,曾是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曾是东方第一大港,如今是联合国唯一认证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大岞村位于泉州惠安县崇武镇境内,“大岞”古称大岞岬,海边岬角高地之意,唐代形成村庄即以此为名。作为国家一级渔港的所在地,这有独具风采的惠女风情,还有瑰丽迷人的神话传说,以及峻奇古朴的天然景观。

围头湾则是泉州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围头村就在海湾顶部的半岛上 ,是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被誉为“海峡第一村”。

大羽村是福建的金牌旅游村, 是闻名海内外的永春白鹤拳发祥地,享有“中国永春拳第一村”的美誉,如果你想学习功夫,来这就对了。

舌尖美食:鲍鱼、海鱼、扇贝、海蛎;特色农家菜、糍壳龟;德化黑鸡、黑兔、红酒鸡、肚包鸡、全猪宴、过饥草汤、大肠苦菜汤等

特色民宿:簸箕湾民宿、红砖仔民宿等20多家大岞村民俗型民宿,半月湾度假休闲型民宿;海峡人家民宿、钰泽轩民宿、围头新娘主题民宿;隐羽民宿、功夫客栈、台湾特色民宿;山有·福美、谷外云居、国宝八号等

伴手礼:崇武鱼卷、鱼签、虾皮、墨鱼干等海产干货,影雕;虾米、丁香鱼、冰冻鲍鱼;功夫金桔、功夫蜂蜜、枇杷膏、白鹤拳农产品和功夫茶具等工艺品;德化黑兔、黑鸡、德化梨、青蛙系列小雕塑、沉香檀香系列礼品等

05

三明醉氧绿都之旅

线

泰宁水际村——泰宁际溪村——

泰宁崇际村

高楼大厦、灯红酒绿是城市的时尚动感。山青草绿、春种秋收则是乡村的天长水远。

福建这三个村各有特点,际溪村主打康养功能;崇际村主推文化与亲水体验,刚建成的龙鳞坝等亲水设施,便成了网红打卡点;水际村主要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位于水际村风洞码头的境元森林康养园,推窗是金湖美景,出门拾级而上,葱郁茶园与连绵青山融为一体,共铸旖旎风光。

舌尖美食:大金湖有机鱼、碧玉卷、暖菇包、干煎鸭、上青游浆豆腐等

特色民宿:喜悦民宿、金湖湾木屋民宿、阅山水舍、景阳书院、读隅山居、星空民宿、雨雾半山养生山庄

伴手礼:泰宁岩茶、高山莲子、小籽花生、魔芋晶、八仙崖铁皮石斛、状元糍、寻找泰味伴手礼系列等

06

莆田民俗静心之旅

线

莆田后黄村——莆田象峰村——莆田林山村

每位少年都有一个武侠梦,中国功夫闻名天下,又有“天下功夫出少林”之说,这是一条有“功夫”的线路。

从莆田市区出发,先来到2公里外后黄村,这儿近在咫尺的民国风,等你来穿越。

象峰村位于九华山下,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孕育出西隐亭瀑布,还有奇特的桥上桥,老旧新三代桥梁叠加在一处,颇有看点。

南少林寺位于西天尾镇九莲山林山村。南少林寺前身为林泉寺,建于南朝陈永定元年(557)。唐初因十三棍僧救唐主有功,太宗皇帝特敕北少林昙宗方丈在南方建少林寺,称为南少林寺。

舌尖美食:西天尾扁食、滴露鸭、炒兴化米粉、炝肉、红团、南少林素斋、葱油饼、蛏熘、三合士等

特色民宿:莆阳客栈、武林客栈、莆阳民俗苑等

伴手礼:西天尾扁食、三合士、黄花菜干、南少林禅茶、素饼、无花果干、手工豆皮等

07

南平美食采摘之旅

线

建瓯湖头村——政和石圳村——政和洞宫村

“吃”在这条线路中占据了C位。建瓯作为曾经的八闽首府,素有“游在武夷,吃在建瓯”之誉。一定要带上“2T”的胃,才能装下将遇见的美味。

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建瓯湖头村犹如王羲之《兰亭集序》里的桃源,村里最出名的美食就是大扁肉,其特点是脆、嫩、香、甜,入口爽脆。这的农业公园、百果园、桑葚园、草莓园、家庭农场,可边采摘边游玩。

石圳村以白茶文化、紫薇文化为特色。其美食更是数不胜数,如又香又脆的酥饼、清新可口的冰莲、清凉消暑的纯手工仙草冻等,除此之外,手工糍粑也是石圳特色小吃之一。村内还有风格独特的酒肆。

政和洞宫村以洞宫山最为出名,山上有36洞、49景、72峰,以“花桥、虹溪、怪圈”三绝著称。元代伊世珍《琅嬛记》记载了晋代文学家张华在此进入仙人藏书秘府的传说,洞宫山因此被誉为“天宫图书馆”。政和美食很多,如东平小胳、肉胰子、南酸枣糕、鸡酒面……听到这,是不是在打包好的行李上,又加了几盒健胃消食片。

舌尖美食:湖头手工大扁肉、熏鸭、糯米肠,石圳手工糍粑、特色比萨、酥饼、冰莲,杨源高山土豆饼、红烧肉、鸳鸯粿、洞宫全鱼宴等

特色民宿:湖头“韵山居”民宿、“山里人家”木屋酒店;石圳民宿、七星宿;杨源源宿民宿、洞宫山度假山庄等

伴手礼:政和白茶、有机富硒葡萄、奈果干、酸枣糕、杨梅干等土特产

08

龙岩醉美古韵之旅

线

新罗培斜村——连城培田村——永定岩太村

路线围绕龙岩设置古村落游线路,一路走来,便能体会到孟浩然诗中那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意境。

培斜村素有中国“竹席之乡”美誉,古朴清新的自然环境使它成为吸引游客的天然氧吧。森林漂流与丛林飞跃是培斜特色的游乐项目。

培田村,被誉为“客家庄园”“民间故宫”, 具有鲜明的明清建筑风格,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在800年历史的古村落里温一壶客家米酒,看繁星满天,颇有一番意境。

永定岩太村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小山村,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圆楼和蜿蜒层叠的梯田,高海拔的纯净空气加上秀丽的山,是等待你探寻的世外桃源......

舌尖美食:烊鱼、什锦、酥肉、龙岩清汤粉、笋干焖肉、连城白鸭汤、连城地瓜干、珍珠圆、漾豆腐、簸箕粄 、永定牛肉丸、芋子包、客家酿豆腐、老鼠粄、客家锤圆等

特色民宿:培斜听泉居旅馆、连城香叙美宿、培田似续堂木艺传习民宿、岩太阿牛家民宿等

伴手礼:盐酥花生、连城白鸭、连城地瓜干、永定泡鸭爪、牛肉丸等

09

宁德“下乡的味道”之旅

线

韶托村——九岭村——溪源村——下党村

下乡的味道具体如何?趁着假期,和亲朋好友一起去品一品。

绿水青山,房前屋后美景成画,三两好友,小酌一杯清茶,坐看云卷云舒,这里是韶托村。村中的梦龙天池,无论你何时来到这里,都各有一番景色。

溪源村村前绿水如带,风景秀美,旧时村里先辈儒士,向以桃陵自称。村中景色颇似陶渊明笔下之武陵桃花源。

九岭村中九岭古道最为出名,古道始筑于宋代,冯梦龙与它结下不解之缘。旅行便是用脚步丈量世界的长度,行走于九岭古道,仿佛走进了一条横跨千百年的时光隧道。

“下乡的味道”来自于下党乡。今年7月30日, “下乡的味道”授权首批7家企业与4家加盟商使用,它诉说着过往的一程山水、一种情怀、一份牵挂,不断“酿”出新的味道。

茶叶是下党乡的传统支柱产业, 2014年4月9日,下党村注册“下乡的味道”品牌,随后策划实施中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项目,开启产业扶贫新模式。

舌尖美食:寿宁米糕、金丝扣、红糖炒黄粿、鼠曲饼、锅仔田螺、土豆饼、下党“巧媳妇”咸菜等

特色民宿:梦龙天池民宿群、下党民宿群等

伴手礼:寿宁花菇干、富硒富锌蔬菜干、山茶油、平溪锥栗、寿宁金丝扣、寿宁高山茶、寿宁锌葡萄、猕猴桃、寿宁锌橙等

10

平潭海风石厝之旅

线

东美村——北港村——磹水村

平潭,一座宝藏小岛,退潮时抓小螃蟹,涨潮时听风逐浪,有着不输马尔代夫的拖尾沙滩。这里,百岛千礁,十里长滩,海天一色。俯仰之间,皆是大自然的造化神奇。

东美村位于平潭东北角,村落沿山而筑,依山临海,依傍仙人井景区。仙人井是一个天然海蚀洞,传奇的故事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平潭北港村,被誉为中国版的“爱情海”。石头厝是这里建筑的一个大特色。站在高处眺望,村里一大片黛青色的石厝,整齐地排列在沿岸的山坡之上,碧海蓝天之下,像极了童话城堡。

处于长江澳沿岸,大海颜色从深蓝到浅蓝,仿佛被打碎的蓝色琉璃一般,随性地洒落在这一湾澳口之中。运气好,便会见到艘艘渔船接连靠岸,船舱内成篓的渔获看着极为新鲜,几条鱼正蹦跶着试图逃走,螃蟹也张牙舞爪着......

舌尖美食:时来运转、天长地久、海蛎煎、八珍炒糕、四季锦织粉、茹粉结、年糕、海蛎饼等

特色民宿:读旅·蓝眼泪两岸艺术民宿、石头房民宿、君山观海驿站、古风草堂民宿、一方青石民宿等

伴手礼:丁香鱼、虾米、目鱼干、贝雕、草燕、坛紫菜、蝴蝶干、金蟳等

END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