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从流浪汉到身家200万的沈巍,退网后的他过得怎么样?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从前慢,什么都慢,一个人想要出名,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而现在一个自拍杆,一部手机,没准明天你就会成为网络红人,家喻户晓。

还记得那个去年霸屏抖音,被无数人尊称为大师的沈巍吗?当年的他一边捡垃圾一边跟路人谈《左传》《战国策》,用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的语录来分析那些慕名而来的粉丝对钱的欲望。然后火的一塌糊涂。

时隔一年,当年的流浪大师早已褪去邋遢的外表过上了普通人的日子,短视频平台的走红,巨大流量的裹挟,他一步一步脱离了原本平静的生活。

这一年他说过最多的话就是“我很不习惯”。

一夜爆红,不过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2019年3月,上海浦东的一位叫做沈巍的流浪汉,一夜爆红全网,就像当年的犀利哥一样,成为年轻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过沈巍与犀利哥之间却有着巨大差别。

沈巍,作为一个流浪汉,关心粮食和蔬菜,明白垃圾分类对人类的好处。看《左传》和《战国策》,与路人谈论孔子、聊画家德拉科罗瓦,用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的语录来分析围观者对金钱的欲望。

他虽然衣衫褴褛,蓬头垢面,但这并不妨碍他散发着独特又迷人的气质。

一个流浪汉,饱读诗书,出口成章,单凭这一点他足矣惊掉大多数人的下巴。他在路边与众人谈论古今,畅所欲言,无拘无束,精神饱满,看似贫穷但实则非常富有。

他所输出的内容越多,前来围观的人也就越多,他视频的播放量也就越高。短短几天时间,沈巍身边已经围聚着天南海北赶来的网友。他们有说自己专门从迪拜赶来请教先生垃圾分类知识的,有女人举着牌子说:“大师我要嫁给你”的,有男人扑通跪在地上,认沈巍做父亲的,更有人靠直播他捡垃圾,圈粉30万。

这一切的一切,无非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就这样沈巍的视频越来越火,他也被网友尊称为“流浪大师”。

镜头里他像是众人愚弄的猴子,而现实中围绕在他身边的众人也像是给他表演的猴子。大家各自心怀鬼胎,各取所需。

就这样沈巍这个“品牌”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人也越多。无数人来时怂恿他开通直播,去短视频领域闯荡一番。

而沈巍也在半推半就间剃掉了邋遢的头发,整理干净仪表,正式进驻直播领域,巅峰时期观看人数轻松过万。这离不开沈巍的个人魅力,当然也离不开干儿子刘小飞的运作。

利益裹挟下的亲情,也无非是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1、

要谈刘小飞,就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沈巍的原生家庭。

沈巍出生于1967年,从小跟外婆住在一起,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沈巍与家人之间的关系并不亲密。

父亲是远洋船员,脾气怪异且暴躁,对沈巍不是吼就是骂,沈巍小时候喜欢历史和画画,但父亲对他管教很严,绝不允许他这样做,甚至都允许他与女生与过多的接触,正是这种教育方式改变了沈巍的一生。

母亲是一个懦弱的女人,依附家里最强势的人生活,很少能说上话,对沈巍也不算亲密。

因此沈巍这一生注定是孤独的,父爱与母爱的缺乏让他不得不得早早独立起来,当然这也为他日后的流浪埋下伏笔。

1993年高考失利的沈巍,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工作,虽然他不喜欢,但他也知道自己无力反抗。

因为节俭成习,看到单位废纸篓里的废纸觉得浪费,于是他偷偷的把废纸捡回来练字或者另作他用。可就是这一个小小的动作,改变了他的一生。

被单位同事举报,领导当天决定让他回去休息,最后他被原单位认定为精神不正常停掉了手中的职务。

一夕之间,他仿佛被世界所抛弃,他成了父母、领导眼中的怪物,成了人们眼中的精神病。那是他有史以来最难过的一次,难过的眼泪就像喷泉一样奔涌而出,就差嚎啕大哭。

如果说被单位认定成精神病,让他饱受曲解和侮辱,那么他被强制送往精神病院时,父母亲人冷漠而又梳理的眼神,深深的刺痛了他的心,也斩断了他们之间最后的一丝关联。

从那一刻起,沈巍就成了“孤儿”。他的世界从此没有家人。

2、

刘小飞是沈巍众多崇拜者中的一个,年纪不大,在新疆从事玉石生意,以前也做过一些错事,来找沈巍是希望通过他的名气为自己的事业添砖加瓦。

刘小飞的坦诚,深得沈巍的青睐,于是他成了和大师关系最亲密的一个,也许是两个缺乏父爱的人之间彼此吸引,相互慰藉。

在酒店,沈巍问刘小飞是选择“师傅”还是“师父”,刘小飞二话不说端起桌上的茶杯认沈巍做干爹。

之后的六个月两人同吃同住同直播,一路从上海到新疆。他们去了全国各地给人带货,也会在不同地方的博物馆为人做讲解。沈巍的行程都是由刘小飞负责,去什么城市,见什么人,有什么工作应酬。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虽然挣到了钱,但也失去了当时的潇洒和自由。

很多人都说沈巍走红后,金钱是他的最大收获,但对于沈巍来说,刘小飞才是。虽然这段父子关系只维系了短短六个月时间,但对沈巍这二十多年的漂泊生涯来说,已经很长了。心里苦的人,只要尝到一点甜,都会心满意足。

后来刘小飞交了女友,要回新疆发展,沈巍果断选择放手,这对他,对小飞来说其实都不算坏事,尽管他有无数的不舍,但他都明白自己不应该成为小飞与女友之间的拖累。

沈巍的流浪说到底就是对父母对这个世界的无声的反抗,可惜父母太过于无情,世界太过于庞大,蚍蜉终究无法撼动大树,但如果蚍蜉转变方向,他就能够过上自在潇洒又怡然自得的生活。

殉网”的背后是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和对善终者寡的彻悟

沈巍成名之后挣了多少钱?

加上前些年的积蓄,一共200万。

200多吗?

多,对普通人来说真的很多。但对于沈巍来说一点也不多,按照他这个年纪,上海滩随随便便一个人都能拿出这个钱,并且他还没有房子。

房子对沈巍有多重要?

房子这个问题,实际上是目前最困扰他的一个问题,回到上海又会面临以前的问题,今天搬到这里,明天又要搬到那里。

他说:要是按照他的工资,可能100年都在上海买不起一个窝,而对于这窝他也仅仅是想要一个能够安心读书,不会被人驱赶的住所。

从哲学的角度讲,有冷必有热,这是客观的,任何人都有这个趋势,对于这个趋势,沈巍表现的很坦然,不强求。

可他自己淡然处之,并不代表网友会轻易“饶”过他,从他开始走红到现在,有多少的喜爱就一定会有多少的辱骂和曲解,而这些辱骂和曲解让他变得更加无助很恐慌。

他经常说自己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要把他推到现在这个舞台上来。也正是这短短一年时间,他神思疲倦,白发也比以前多了很多。

在一次又一次的网络暴力之后,他终于决定要退网了,他要结束这种“高级流浪”的生活,回到普通人的日子里。

2020年5月,沈巍清空了所有的直播视频宣布“殉网”。

误打误撞闯入到网络世界,这个看似自由但实际上充满限制的世界真的不是适合他。

沈巍经常在直播当中用《史记》中的一句话:“善始者终,善终者寡”,来提醒周围的人,而现在他决定要去做一个善终的人。

其实我们不难看出沈巍仅仅是这一场“网络盛宴”中的牺牲品,利益群体围绕着他一哄而上,将他啃食一空后,又一哄而散。

虽然他为自己赢得了一定的名声和财富,但他所失去和错过的又岂是轻松拿金钱就能买到的。他再也无法安静的回到南京路去流浪了。

沈巍的传奇人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穷困时“潦倒新停浊酒杯”,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但人生这条路永远无法回头,我们真正能做的就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历练出“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可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