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楼市涨疯了!与成屋数据一样 8月新屋销售创14年新高

一项美国住宅房地产市场的领先指标显示,8月美国楼市持续复苏,成为支撑经济的亮点,但再度与新冠疫情二次爆发和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形成背离。

美国商务部在9月24日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新屋销售季调后环比上涨4.8%,大幅好于预期的降幅1.2%,总量至101.1万户,创2006年9月以来的十四年新高。

分析指出,这也是2006年9月以来新屋销售经季调后的年率首次超过100万整数关口。

7月前值从创2006年12月以来新高的90.1万户上修至96.5万户,曾同比大增36.3%,金融博客Zerohedge称其为1996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而8月数据同比暴涨43.2%,进一步打破纪录。

在经历了3月和4月被疫情影响的深跌后,美国新屋销售数据在5月至8月连涨了四个月,其中5月至7月在环比层面均实现了双位数百分比涨幅,并重回疫情前的高位水平。

新屋市场虽仅占美国楼市的一成,但新屋销售按照签订购房合同之时的数据计算,与签约完成再纳入统计的成屋销售有所区别,因此被视为美国楼市的领先指标。

整体来说,美国8月新屋售价的中位数同比下跌4.3%,至31.28万美元;平均售价为36.9万美元,从6月以来逐月回落。7月时中位数售价曾涨至33.06万美元,至少创今年2月以来最高。

同时,美国新屋供应持续趋紧。经季调的8月末上市待售新房供应量为28.2万户,低于7月末的29.9万户和6月末的30.7万户。按当前销售速度,新屋售罄的时间为3.3个月,持续刷新四年低位。从5月新屋销售数据反弹以来,库存售罄期便不断缩短。

美国四大地理分区中,中西部地区的新屋销售环比下跌21.7%,售价最贵的西部地区环比下跌1.7%,而面积最大的南部地区销量环比增长13.4%,东北部地区环比增长5%。

与新屋数据趋势一致的是,据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R)统计,今年8月美国成屋销售季调后年化总数为600万户,刷新2006年12月以来最高,售价中位数也新高至31.06万美元。

分析称,美国3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利率在8月再度跌至史低,有助于楼市反弹,同时待售新屋库存过低也参与刺激了新房销售。疫情导致的居家令下,美国楼市正受到人们从大城市迁走、转向人口密度低的郊区和农村居住这一趋势影响。

但在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和失业人数居高不下之际,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势头可能无法长久维持。过高的房价和木材涨价也可能限制楼市复苏,4月以来原木价格已经翻倍。

今日一度引发美股开盘下跌的重要经济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87万,高于市场预期的84万,也高于前值的86万人,这令首申人数维持在疫情前的四倍水平上。有分析认为,这一数据意外增加,支持了有关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力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