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两收”,云南弥勒的农民多收入4000多万元

东民农场农民积极探索“长短结合”“高低搭配”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

“我今年在葡萄园内套种小瓜3亩,投资少、易管理、见效快,现已卖得5000多元,价格在4.5元至5元/公斤,再采一拨总收入估计能达到7000多元。前期的葡萄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价格不怎么好,不过现在靠套种小瓜又有了二次收入。”云南省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21队种植户何跃平高兴地说。

据了解,东风农场管理局今年共在葡萄地套种蜜本南瓜、无筋豆、葫芦、蔬菜等经济作物1.56万亩,将助农增收4000多万元。

东民农场农民积极探索“长短结合”“高低搭配”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

行走在东风农场的葡萄园旁,但见农户们正在忙着采摘南瓜、无筋豆等农产品,万亩葡萄藤上挂满了一个个硕大大的南瓜、一条条无筋豆高低无序地悬挂在藤条下,一幅讨人喜爱的“百果园”跃入眼帘。上月,农民们才采摘完葡萄;9月又开启了一个收获季。

近年来,东民农场农民积极探索“长短结合”“高低搭配”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充分利用闲置的葡萄藤种植蜜本南瓜、无筋豆、葫芦、蔬菜等,实现了“一地两收”。

东民农场农民积极探索“长短结合”“高低搭配”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

省内外的客商们把车停在田间地头,收购着农户们分门别类装着的各种农产品。来自重庆的收购商鲁道安说,“东风这里的蜜本南瓜糖度和粉度都高于普通南瓜,具有水分少耐贮运、肉厚味甜等特点,我拉去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是‘重庆火锅’的美味佳肴;无筋豆配送到各个超市,由于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和植物蛋白质,又适合爆炒重庆的烟熏肉,非常受当地市民的青睐。今天发第8车了,明天早上就到重庆市民的餐桌上了。”

“我今年在葡萄园内套种了3亩多无筋豆,价格比往年好,每公斤卖到5、6元,现在已经采摘第五拨了,总产量估计会在4吨左右,总收入2万元以上应该问题不大。最重要的是种豆还能有效防止园地杂草繁生,让我在农闲‘不闲’,一年四季有事情做,”东风农场21队的吴崇荣信心满怀地说。

东民农场农民积极探索“长短结合”“高低搭配”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该局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间和设施资源,结合葡萄种植具有高杆、长期和季节性强的特点,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立体发展等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绿色、生态为引领,科学引导种植户在葡萄园内建成了万亩套种产业带,极大地提高土地复种指数,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云南网通讯员 赵树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