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到达!云南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试通车

9月24日上午,文山市至马关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文马高速)试通车,文山市到马关县由近一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

据了解,试通行期间暂时不收过路费,正式通车时开始收费。通行时间为每日6:00—22:00,其余时间禁止通行。

文马高速途径文山市古木镇、柳井乡、马关县坡脚镇、止于马关县城西南山。与国道248线相交,与在建的文麻高速登高互通相接,采用4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30.1公里,投资共42.8亿元。文马高速途径文山市古木镇、柳井乡、马关县坡脚镇、止于马关县城西南山。与国道248线相交,与在建的文麻高速登高互通相接,采用4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30.1公里,投资共42.8亿元。

文马高速公路由文山州人民政府采用“合资+BOT+EPC+建设期补贴”模式实施,总投资约42.8亿元,运营期30年。项目起于文山市三七工业园区登高片区,止于马关县马白镇南山村,全长30.757公里,与国道248线相交,与在建的文麻高速登高互通相接,采用4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共有15座桥梁和11座隧道,桥隧占比48.6%。

该项目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施工中具有突水突泥严重、围岩差等难点,特别是坡脚3号隧道下穿S206省道上的科乐隧道,施工难度极大。面对该难题,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成立“隧道不良地质攻坚队”,24小时监控现场掌子面情况,通过对比分析,采取超前钻探等预报手段,加强监控量测,使该隧道施工顺利度过岩溶破碎带、断层破碎带、软弱围岩等不良地质。同时,项目团队对长度超过500米的隧道安装隧道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建立隧道视频监控中心的方式,接入各隧道视频信息,安排专人值班,注重过程监控,通过日常查看、视频回放等,对隧道安全、质量进行穿透式有效管控,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建成。

作为《云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高速公路建设重点项目,文马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对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通“内引外联、沿边开放、转身向海”黄金通道,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网通讯员 梁光海 方斯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