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推进会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 冯夕霞 杨川)9月23日下午,云南通海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就全力打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百日攻坚战,圆满完成一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抓手,直接关系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的艰巨性、复杂性,敢于担当、精准发力,扭住关键、精准施策,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挂联责任、包保责任,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典型示范,坚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的各项硬指标硬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全力对标攻坚,严格按照“1档标准8项要求”、“清治建管”和“三个必须”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广泛组织动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努力践行“好的环境就是民生,好的环境就是幸福,抓环境就是责任,抓环境也是政绩”的理念,对标对表国务院大检查和省市考核硬指标硬任务,确保10月底前全面达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1档标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国检”。

推进会现场。供图

会议要求,重点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大工作:一是要在“规划”上发力。各乡镇(街道)要树牢“我的村庄我规划”的理念,立足“简便”、突出“适用”、注重“可落实”,动员村民参与村庄规划,依照山形地貌、水系走向对村庄布局进行合理规划,真正把村民的愿景勾画在纸上、张贴在墙上、落实在行动上,留住乡情美景、乡愁记忆;二是要在“整洁”上发力。各乡镇(街道)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采取集中清扫、分片包干、门前“三包”(包绿化、包卫生、包秩序)等方式,将整治责任细化到每家每户,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要在“绿化”上发力。“田园风光是乡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乡村最好的绿化”,关键是要腾出空间绿化美化。当前,要正确处理好效率与质量的关系,把破旧废弃房屋、临违建筑物、残垣断壁纳入近期清理整治范围,分类分批开展清理拆除工作,最大限度腾出绿化美化空间;四是要在“动员”上发力。各乡镇(街道)要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思路,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发放“倡议书”、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形成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五是要在党建引领上发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必须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线,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诠释党员担当,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支部的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海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处级领导,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领导、县乡村振兴统筹办全体人员及管理办有关领导、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达标行动督导组驻乡镇(街道)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