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3万亩克伦生葡萄喜获丰收,“小葡萄”串起致富“大产业”……

运城永济市卿头镇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晚熟鲜食葡萄基地,当市场上的葡萄渐渐退市时,卿头镇的克伦生葡萄正好开园上市。颗颗鲜亮,串串饱满,浓郁的葡萄香气萦绕在鼻尖。眼下,运城永济市卿头镇的果农们正忙着采摘。
图片
果农钟国平说,今年他家的6亩克伦生葡萄已经进入盛果期,每亩地3000多斤,一开园就卖到6元多/斤,可以收入十几万元。照这样的干法,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图片
早几年,钟国平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十几万元的收入,过去他想都不敢想。在村“两委”的技术及资金扶持下,钟国平靠着这6亩葡萄脱了贫摘了帽,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卿头镇西卿头村,像钟国平一样的贫困户,都靠着种植克伦生葡萄成了致富能手。现在西卿头村克伦生葡萄的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余亩,仅此一项产业每年可为村民增收40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高达5万余元,靠着葡萄产业,全村百分之九十的村民实现了小康生活。
图片
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周边的其他村镇,克伦生葡萄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如今,在卿头镇,家家有葡萄,户户是果农。目前全镇葡萄种植面积3.8万余亩,包括克伦生、阳光玫瑰、夏黑、蓝宝石等多个品种,其中3.3万亩已经实现了设施大棚覆盖,覆盖率达到71%,克伦生葡萄更是实现了设施大棚的全部覆盖,有效的提升了葡萄抗灾能力和产品品质。据统计,全镇的葡萄总产值达到7.6亿元,平均亩效益稳定突破2万元大关,葡萄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完整视频)
版权归山西广播电视台所有 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