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打造“康养福地”城市新名片

本报讯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省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推介会上获悉,近年来,贵阳市将养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着力打造“爽爽贵阳·康养福地”城市名片。

近年来,贵阳市充分发挥优势,“八措并举”统筹推进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据介绍,八方面举措主要内容为:

筑牢基础方面,贵阳市建立了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加大财政投入方面,2017年至今,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0亿余元,用于设施建设、福利保障、购买服务等;

实施城乡统筹方面,编制完成《贵阳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2017年起连续4年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强力推进;

市场培育方面,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

队伍建设方面,支持在筑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每年免费为养老从业人员开展培训;

深化医养结合方面,把符合开展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全部纳入医保范围,实现了民办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

开展对外合作方面,成功引进德国“蕾娜范”品牌入驻,与日本福祉大学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

打造全域业态方面,规划“两廊三轴、一核四组团”的全域康养产业规划布局,建成乌当东风医养小镇、开阳水东乡舍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康养示范基地。

在9月23日举行的全省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推介会上,贵阳市签约了幸福里高端老年康养、水印国际高端颐养等3个项目,签约投资额达96.5亿元。同时发布了22个健康养老产业推介项目,投资规模达199.6亿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