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呼吁各成员国加强疫情防控

当地时间24日,欧洲疾控中心发布了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新冠病毒在欧盟、欧洲经济区国家及英国普遍加速传播,情况令人担忧。

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基里亚基季斯借此呼吁成员国,尽快加强落实防控措施,避免重蹈今年3月疫情高峰的覆辙。欧洲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在欧盟、欧洲经济区国家及英国,新增确诊病例数显著上升,一方面是由于各国检测量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是病毒在15岁至49岁年轻群体中广泛传播所造成的。根据欧洲疾控中心的数据,包括法国、英国、西班牙在内的19个国家被划归到疫情趋势令人担忧及高度担忧的类别。对于这些国家的年长及健康脆弱人群来说,疫情风险已达到“很高”级别。

欧洲疾控中心的数据还显示,在新增确诊病例中,有67%来自于15岁至49岁这个年龄层,而在重症病例当中,有44%同样来自于这个年龄层。欧洲疾控中心因此建议,各国需要把50岁以下的人群作为防控重点人群之一,尤其要向这一群体作好危机沟通。数据已经表明,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不仅有发展为重症的可能,还会带来扩大病毒传播范围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基里亚基季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各国尽快抓住时机,加强落实检测、追踪、隔离等各项防控措施,以免重蹈覆辙。

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 基里亚基季斯:现在可能是我们最后的机会,来避免重蹈春季的覆辙,我们需要清楚的一点是即便找到疫苗也不是万全之策,公民自身才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我们是否自觉遵守防控措施,将决定接下来几个月的疫情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