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木耳基地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在延边汪清县罗子沟镇创业村的木耳项目基地,村民王爱美和李桂琴一边整理着架上的木耳,一边唠着家常。“今年这收成,心里踏实了。”“可不是!那个‘代耕代种’项目你参加了吗?听说也不错!”“是吗?那我一会儿去问问迟书记……”
绵延的木耳地一望无际,说起这两年的致富经,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迟书记脑子灵,有办法。跟着他干,准没错。”
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的驻村书记迟卫东到了创业村。到了村里,迟卫东二话不说,拿出了琢磨已久的木耳项目。
“木耳项目每年都能开展两到三季,保障持续性收益,更让大家在家门口靠劳务赚钱。”迟卫东的算盘让村民们兴奋起来。
从项目规划、申请资金到联系木耳菌袋企业……迟卫东这个“第一书记”,啥事都替村民想到前面。2019年至今,30万包菌袋木耳项目在创业村落地开花。“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去争取没有未来”迟卫东秉持着这样的想法,开始琢磨更有效的销售方式。他积极在快手平台、延吉市万达广场展销活动现场开展“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把木耳推广到电商的大平台。40余家企业陆续前来采购,木耳销售形势火热。
“看这一片一片的木耳地,心里踏实。”李桂琴摸着手里的木耳,“这木耳给我们挣了好多钱,日子越过越好了。”从2019年秋天到现在,她参加木耳项目单劳务收入一项就收入5000多元。疫情期间,木耳项目更让村里的劳动力“足不出村”就有稳定的劳务收入。
木耳项目成功之后,群众看在眼里,踏实在心里,更愿意跟着迟卫东一起干。
迟卫东结合创业村实际情况力推土地整合、代耕代种等增收项目。2019年,他带领村民开展土地整合项目种植了玉米和大豆,为村里增收8万余元。2020年,村民陆续主动找到了迟卫东,希望参加土地整合项目,向富足的新生活再迈进一步。
最近迟卫东又在为创业村建设一个文化广场项目东奔西跑。“记不清跑了多少次镇上和县里,多次专门汇报、专项申请,不过能让乡亲们的心里美起来,啥都值!”(霍晓 记者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