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路上果飘香 打造地标品牌助农增收

烈山区市场监管局以推进地理标志工作为抓手,促进辖区特色农产品加快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图片
重视培育提品质
烈山区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开展地标培育工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到宋疃镇和村社区、黄营村调查摸底,走访种植大户,走进合作社,实地办公,查阅地方志,取得第一手资料。挖掘“和村苹果”“黄营灵枣”历史文化内涵,完善申报资料,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积极推动地理标志申报工作。
图片
“围绕“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目标,烈山区依托丰富的农产品优势,开展地标培育工作,擦亮‘金名片’,提升品牌价值,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区市场局相关人员说。
保护品牌促发展
“塔山石榴”是烈山区第一张“国字号”地标品牌。2019年12月,“和村苹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黄营灵枣”后烈山区获批的第二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烈山区再添一张国字号地标品牌。
图片
2020年7月6日,淮北市烈山镇塔仙石榴专业合作联社和淮北市塔山软籽石榴专业合作社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实现由保护品牌到产业提升的转变,经济效应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该局立足实际,到辖区农场、合作社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进行指导,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加大地标品牌保护力度,增强了农民品牌意识,切实发挥品牌效应,擦亮地标“金字招牌”。
特色产业助脱贫
烈山区市场监管局发挥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用好“塔山石榴”“和村苹果”“黄营灵枣”地标品牌,持续打造“农户 合作社 商标”经营模式,深度挖掘烈山农产品优势,打造一批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地标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图片
据榴园社区相关人员介绍,2019年,帮贫困户销售石榴2000斤,增收4000元。邀请贫困户参加每年定期开展的石榴技术培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还为贫困户缴纳石榴保险。
“有了扶贫果园,我对脱贫更有信心了!”黄营村的贫困户高兴地说。黄营村建设扶贫果园,栽植2400株黄营灵枣和山东沾化冬枣,扶贫果园占地45.6亩,每年将为困难群众带去约40万元的经济效益,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
图片
“下一步,烈山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在传承传统文化、做强特色产业、引领品牌升级、助力精准扶贫和促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讲好烈山地标故事,进一步打响烈山地标品牌。”烈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张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