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全力构筑贫困群众医疗“健康防线”

安徽利辛县坚持“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应助尽助”的健康扶贫工作原则,精准落实健康脱贫兜底“351”“180”政策,构筑贫困群众医疗“健康防线”。
大李集镇高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振奎,2017年患有肝硬化,花去治疗费用17万元多,但是马振奎自己只负担了5000多元。“扶贫351”工程的救助让马振奎松了一口气。“感谢国家对我的救助,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我哪有这么多钱治病啊”。说起对贫困群众的医疗保障,马振奎心里充满感激之情。
在享受政策帮扶的同时,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利辛县还为他们提供了签约医生服务,定期不定期的上门给贫困户免费检查身体。“你这就是普通的感冒,吃点药多休息就好了,别担心”。胡集镇孙林社区71岁的贫困户芦英田,这几天感到不舒服,邻居电话通知了芦英田签约的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杨亚勋。“我签约了6户贫困户,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平时定期来给他们做一些检查,让他们小病不用出门,对一些常见病指导他们正确用药”。杨亚勋介绍说。
在实施健康脱贫的民生工程工作中,利辛县坚持做到“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应助尽助”。稳步推进“351”“180”政策,贫困群众在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限额内门诊费用、住院合规费用纳入了政府兜底保障范围。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补偿后,贫困群众在省内的县级、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的,个人年度自费封顶金额分别为3000元、5000元和10000元。慢性病患者一个年度内的门诊医药费,经“三保障一兜底”综合医保补偿以后,剩余的合规费用还可以再按一定比例报销。
截止8月底,利辛县共筹集医保资金118164.4万元,其中对用于“扶贫351”政府兜底补偿835.01万元,慢性病“180”补偿1749.4万元。
利辛县将继续完善落实综合医疗保障政策,特别是针对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全力构筑贫困群众的医疗“健康防线”。(侯纯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