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自建数据模型推测新冠疫情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9月24日,在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的平行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医学院癌症研究所教授迈克尔·莱维特通过视频形式亮相演讲。

他根据数据模型推测,意大利、瑞典、巴西、秘鲁等国家的疫情趋于平稳,但美国的疫情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新冠疫情期间,73岁诺奖科学家迈克尔·莱维特一直活跃在公众视野中,他通过自建数据模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对各地疫情的研究报告,早在2月份,他就曾准确预测湖北疫情的拐点出现,疫情在短时间内将得到大幅控制。

在演讲中,迈克尔・莱维特展示了他最新对多个国家数据的研究。他通过当天感染和死亡人数除以前一天感染和死亡人数的比值,来判断疫情的走势。他认为,尽管感染人数在增多,但只要比值下降,而不是呈指数增长,那么意味着情况的好转。

通过研究各国比值,迈克尔・莱维特发现,意大利、瑞典比值在下降,巴西、秘鲁则在慢慢好转,伊朗情况较好,智利、甚至南非的情况也还行。不过,“美国疫情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而如何评价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表现?迈克尔・莱维特对于中国政府及时分享提供数据表示了肯定。 “中国数据的准确性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前,迈克尔・莱维特在接受央视新闻书面采访时就表示,疫情初期,他和中国许多科研机构有合作,拿到了宝贵的数据。正是在这些数据基础上,他才得以对湖北疫情走势做出了精准的预测。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樊美玲

审签 | 魏礼园

实习生 | 宋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