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线上+线下”公示消费投诉信息

濮阳大型商场收银台摆上“放心消费二维码”。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发的濮阳市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正式上线。

政府打造消费投诉公示平台,就好比打造一个政务版的“电商平台”,商家就是“网店”,平台及时晒出“网店”的被投诉信息,千变万化的市场违法行为就逃不过消费者的眼睛。

“消费前先扫码,看看这家店的被投诉情况,‘放心消费二维码’将成为消费者的好参谋。”9月16日,濮阳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崔振典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介绍。

据了解,濮阳市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公示的内容是全市商家近一年内的被投诉情况,包括被投诉次数、调解成功次数、调解成功率三项内容。公示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在线上公示消费投诉信息的同时,还在线下为每一户商家制作了一个“放心消费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后就能查询该商家的被投诉情况,真正做到了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在消费场景的第一线。

消费投诉公示能不能真正产生社会监督和市场竞争作用,取决于公示信息能不能有效触达广大消费者。濮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公示的方式,充分发挥了公众监督、信用约束和提示警示的作用,进一步倒逼经营者诚信经营,促进经营者落实消费投诉主体责任,净化消费环境。

□陆诗秦/文并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