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长在有新天——邵阳市财政局提升服务效能、打造“六大财政”

陈志强 张祖旺 唐 鑫 宁 西

经济增长“弯道超车”,连续4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产业发展迈上高端,“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强势崛起,涌现出三一专汽、彩虹特种玻璃、拓浦精工、邵纺机等一大批龙头企业……

“六岭春色涵万秀,宝庆无日不清晖。”一个创新开放、生机勃发的新邵阳正在傲然崛起。

为经济发展“添柴”,为幸福生活“加薪”, 近年来,邵阳市财政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咬定“六大财政”目标不放松,努力打造实力财政、法治财政、民本财政、安全财政、高效财政、廉洁财政,为邵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加强财源建设,构建“实力财政”

“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邵阳市财政局把加强财源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主旋律,多措并举培育财源、涵养财源、厚植财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

财政收入实现量质齐升。全市财政总收入从2016年的141.1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68.90亿元,年均增幅6.13%。其中2019年,地方性财政收入完成102.94亿元,同比增长9.24%,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跻身全省地方财政总收入“百亿俱乐部”。

想方设法支持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整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邵阳经开区、湘商产业园的建设,重点扶持彩虹玻璃、拓扑精工、亚洲富士电梯等一批新兴财源企业发展。2019年全市发行新增债券30.05亿元,安排专项资金5.36亿元支持产业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助力签约引进项目126个,总投资为686.44亿元。2018年以来,安排近8000万元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支持保税改革试点、跨境电商、展览展销和“破零倍增”工作。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以来,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33亿元,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已减轻企业税费负担4.25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将达到6.26亿元。为 4571家参保单位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3.96亿元,筹措资金7133万元支持就业工作,共为20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000余万元。实施财政贴息,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已有20家名单内企业获得专项优惠贷款22笔共计17281万元,贷款利率在3.05%以下。

提升治理水平,构建“法治财政”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近年来,邵阳财政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法行为,强化财政监督,推进普法宣传,着力构建“法治财政”。

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同步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全面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同时严格预算执行,切实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市直单位纳入绩效管理的资金总量已经增加到40亿元,近四年来年均增长30%;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有效推进盘活存量资产,2019年市本级资产处置盘活完成15.6亿元;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每年集中开展规范津补贴、绩效工资和奖金发放的专项检查以及会计监督检查等。推进“互联网+监督”模式,强化脱贫攻坚资金监督,确保民生资金用在实处、用在明处。

同时,进一步夯实财政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共制订了16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加大风险防控,构建“安全财政”

“要像银行狠抓风险防控一样强化财政系统的内控制度建设,拧紧财政资金的‘安全阀’。”邵阳财政局负责人反复强调。

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市本级综合债务率较2018年8月底下降超400个百分点,在全省范围率先退出一类高风险地区。法定限额内政府债务的风险等级已由2017年的橙色预警降至2019年的绿色安全。“停、缓、调、撤”项目84个,压减投资457.88亿元,累计已化债67.02亿元,完成2018年9月-2020年12月化债任务的178.12%。市国投公司隐性债务全部成功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为全省同类情况之首例。违规举债整改工作获得国家审计署的正面肯定。2019年,全市债务管理工作从排名靠后,跃升至全省第一。

做大限额空间,用好用足新增政府债券。2020年全市共获得专项债券额度87.05亿元,同比增长189.68%,其中市本级36.19亿元,同比增长237.59%,超过全国平均增幅163.17个百分点,有效保障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

加快对外借款清理。今年已完成清收任务10.22亿元,较去年底降幅达41.59%,提前实现了国库暂付款占本级财政支出比重不超过10%的目标。同时,加强库款调度和县市区督导,防范财政支付风险,确保库款保障系数不低于0.3。

持续改善民生,构建“民本财政”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邵阳市财政局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发展社会事业作为第一追求,突出保基本、兜底线,不断増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政策,出台九条硬核措施,上半年压减一般性支出3.6亿元,让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全力保障民生领域投入。今年1-8月,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45.95亿元,同口径增长8.8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57%,有力支持教育优质公平发展,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近三年,该市累计投入16.2亿元,用于改善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四年来,全市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36.75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支撑。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千方百计筹措污染防治资金,共投入资金近2.98亿元,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积极支持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三年来,市本级财政共投入2.3个亿,为打造“平安邵阳”提供财力保障。

不断深化改革,构建“高效财政”

“现在票据直接发送到手机上,还盖有红章子。”今年7月28日,因交通违章被现场处罚的张先生,通过微信支付罚款后,手机邮箱立马收到了财政部门开出的电子票据。

这张全省市州首份财政电子票据的开出,标志着邵阳市在全省率先迈入电子票据管理的新时代。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近年来,邵阳市财政局积极作为,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财政服务效能,打造阳光高效财政。

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目前该市财政已完成投资评审项目140个,评审金额为44亿元,已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评审金额,审减金额约6亿元。

邵阳市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于今年6月开通,截至8月底,全市14个区域上线率100%、采购单位总数3057个、交易金额585.27万元。

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无纸化”支付,市直256家部门单位的全部财政资金纳入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直接支付比例达到92.8%。全市所有乡镇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廉洁财政”

“公生明,廉生威”。几年来,邵阳市财政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队伍建设,致力营造风清气正、齐心干事的良好氛围。

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五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着力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2019年9月,参加湖南省财政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荣获二等奖。

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织密扎牢制度笼子。扎实开展“四治四提”、纠“四风”治陋习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专项整治行动。以案促教,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法纪之弦,牢固树立起纪律和规矩意识。

强化财政队伍建设。2019年12月以来,市财政局机关调整配备正科级干部2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23名。局属事业单位调整配备正科级领导干部6名、副科级领导干部8名,明确9名同志为局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岗位负责人,从局属事业单位抽调跟班学习人员33人。在解决该局长期以来混编混岗的历史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从而激活全局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天道酬勤,荣誉纷至。2017年以来,该局先后获得省综合业务工作质量先进单位、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先进单位、省财政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省市级以上荣誉7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