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生态富民 百万亩沙棘生态林绿化戈壁

“自从我来这里工作,我家的收入提升很多,目前我个人的年收入有2.4万元。家里还有10亩地,加上养羊、养牛,老公打工,全年下来家里的收入超过4万元。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等他毕业了,家里的日子会更好。”9月21日,44岁的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沙棘苗圃基地的员工阿娜尔古丽·达吾提对记者说。

沙棘苗圃大棚里茁壮成长的沙棘植株

沙棘产业兴起,脱贫致富超千人

2018年前,阿娜尔古丽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是10亩地,地里种植小麦和核桃,家里养着牛和羊。2020年5月,阿娜尔古丽到村里的沙棘苗圃基地工作,自从学会了沙棘苗圃培育的技术,她每个月的收入增加到了2000元,这也让她家里的收入提升了不少。

近年来乌什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开展沙棘育苗、种植。建立靠山、靠水、靠路的沙棘生态林防护屏障,上游发展良种培育和种植技术研究,中游开展沙棘种植管理,下游发展加工、销售和餐饮、住宿、生态旅游、康养等产业,打造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产业链,进一步推进“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的目标,巩固脱贫成果。全县像她这样因为沙棘产业兴起,脱贫致富的人,已经超过1000人。

与此同时,乌什县沙棘产业下游深加工业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据了解,2018年乌什县引进北京汇源果汁集团,开始在乌什县阿合雅镇大面积种植大果沙棘,以期进行深加工;同年,引进乌什域上金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发展沙棘产业,生产沙棘原浆、沙棘果汁、沙棘油、沙棘茶及沙棘冻干粉等产品。

“我们利用沙棘果榨汁、沙棘叶制茶、沙棘籽炼油,待沙棘进入盛果期后,企业可解决2000人长期就业,30万人次的季节性就业。”北京汇源阿克苏沙棘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秀宝说。

乌什县沙棘研究中心组织培养工作室里的幼苗

保护生态,种植百万亩沙棘生态林

“六山、三滩、一分地”是乌什县地貌的真实写照,加强荒漠化治理,重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补齐生态短板,是该县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近年来,乌什县委和政府充分利用沙棘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等生态特性,规模化种植沙棘,实施百万亩沙棘生态林建设工程。

乌什县原有野生沙棘资源10万亩,为了实现全县百万亩沙棘生态林这一目标,乌什县在阿合雅镇吐曼村建设了2800亩沙棘苗圃基地,共有14座温室大棚,5000立方米贮水池1座,苗木储藏窖以及灌溉系统、供电系统和道路建设。这一苗圃基地,将保障全县的沙棘林建设用苗。

“2019年12月,乌什县投入400万元,联合新疆林业科学院建设乌什县沙棘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从沙棘的遗传基因开始研究,致力于沙棘类的品种改良,新品种选育、优良品种繁育等相关工作。为全县的沙棘幼苗培育打下了坚实基础。”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国良说。

沙棘产业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同时也有保护水土、防风固沙的生态价值。据王国良介绍,为节约水资源,当地沙棘种植以滴灌为主,兼以洪水期和雨季水窖储水浇灌。目前,百万亩沙棘生态林建设工程核心的一环还需要逐步完善沙棘种植水利基础设施,此外,需要全县22万人和相关企业勠力同心、植树造林。

文/图 记者 黄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