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网络+”搭建致富路 助力困难群众迈向数字化美好新生活

“把满山的红枣卖个好价钱。”
“现在我们山沟里也能用上宽带、看上电视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自打建了这座移动爱心桥,附近几个自然村的300多口村民出村再也不用绕道了。”
“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在阳光下奔跑的快乐,我再也不是家里的累赘了。”
这一句句朴素而又激动的话语间流露出贫困乡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信心,同时也反映出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多年来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做的努力。
党建引领聚合力 让脱贫攻坚成为锤炼党性的主战场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大型骨干央企,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始终肩负着以信息通信技术助力地市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使命,在努力实现企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发挥行业自身优势,将帮扶地区的需求和公司的网络优势结合起来,依托“网络+”扶贫模式,建立省、市、驻村干部三层联动的扶贫机制,为广大偏远地区搭建了信息脱贫小康之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色通信初心。
图片
充分发挥网络优势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
网络先行,修筑信息高速路。中国移动辽宁公司以网络扶贫为主线,充分发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不断完善扶贫村的网络基础设施。在新民市姚堡乡最北部的北王岗村和腰四家子村,中国移动辽宁公司持续跟进宽带光改项目进度,并在2018年底实现了村内家庭宽带基础建设全覆盖。如今的北王岗和腰四家子村已今非昔比,村民不仅可以通过移动信息高速路倾听到千里之外的声音,还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脑监控家里畜牧安全情况,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
整合营销,为帮扶村带去实惠。结合北王岗和腰四家子村老年人居多,4G手机未普及等当地实际情况,中国移动辽宁公司深入研究资费政策,选择性整合营销内容,重点向村民推荐家庭宽带、特价亲情网、特定目标群的“我的卡”“爱老计划”等比较合适的资费套餐,大力推广回馈老客户的“查网龄送流量”优惠政策,并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宣传营销,消除了村民们“流量费贵,怕控制不好流量”的困惑,很多村民都换上了4G手机,享受到更加实惠、便利的移动服务。
图片
扶贫先扶智 “5G+”让孩子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教育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扶贫要从娃娃抓起,用知识改变命运”,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如何缩小城乡教育的鸿沟”也是公司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北二十家子镇位于辽西北,距离朝阳市区120公里,该校是所在镇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因地处偏远,学校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教育信息化落后,如何让村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教育是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关注的扶贫重点之一。2019年3月,朝阳市的第一个5G基站在北二十家子镇开通了。在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的牵线下,北二十家子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与远在400多公里外的辽宁省重点沈阳文艺二小实现结对帮扶。中国移动辽宁公司依托自身行业技术优势,通过5G网络和双师课堂系统,让远在朝阳市建平县北二十家子学校的校长老师能够面对面实时与沈阳文艺二校的校长老师针对教学教研、教师管理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村里的孩子们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解决了贫困地区孩子“上不了学”“上不起学”的难题,开创了辽宁省内5G+远程教学、跨地域教学研讨的先河。
提速降费强覆盖 让老百姓打电话不“心疼”
对于广大家庭来说,上网、看电视已成为基本生活的一部分,但对于贫困户来说,装宽带、开通有线电视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多年来,中国移动辽宁公司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让老百姓方便、放心地用上电话和网络。同时,中国移动辽宁公司还持续推广专属的资费中高,在语音、流量、终端等方面给予贫困户特惠政策,推广过程中做到4个100%,即贫困客户聚焦地区100%现场营销,分散客户100%告知,行动不便客户100%上门,覆盖贫困户所在地区的渠道100%可办,从而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与省市扶贫办沟通,在省内多个地市实施应用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全省共录入贫困户22.7万户、贫困人口48.6万人、帮扶干部5.8万人,入户走访11.1万次,发挥扶贫平台优势,有效提升了扶贫管理效率。
图片
打造“驻村第一书记”品牌 让扶贫产品飞入千家万户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急剧增长,产业数字化快速推进,数字化消费蓬勃发展,网络扶贫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在今年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这为更好推动网络扶贫指明了方向。
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环境独特优势,精准滴灌、实事求是,积极探索“网络+消费”扶贫模式,开展扶贫产品在线直播、扶贫产品赶大集等活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依托互联网平台常态化进行扶贫产品促销,成功挖掘了一批优质、平价、受欢迎、有特色的明星产品,通过塑造 “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品牌,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不断推动面向“造血式”扶贫加速转变。
特色发展,搭上互联网高速列车。“把满山的红枣卖个好价钱”是驻锦州凌海市班吉塔镇瓜贾寺村第一书记葛洪亮的第一个念头,每年金秋时节村头山上结满瓜果飘香的大枣,往年村里成熟的大枣都是通过中间商收货的方式卖出去的,差价很高,还赚不到多少钱。第一年驻村的葛洪亮,就通过网络销售帮助村里19户销售大枣3100余斤,因为减少中间商,当年收入提高50%。现在村里的枣农们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大枣品牌。
关永楠蹲鸡场,溜达鸡“留”下长效益。驻建平县北二十家子镇烧锅地村的第一书记关永楠,最近盯上了位于万寿街道黄土梁子村的一个养鸡场,有事没事都要去蹲上半天。近年来,“果园溜达鸡”大受消费者欢迎,行情一路看涨,每只溜达鸡能卖到一百元,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2020年4月,关永楠个人出资近万元,以“专业养殖户统一经营、年末再集中销售”的方式,为全村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养溜达鸡,预计户均增收400余元。基于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还为本村有发展想法的村民,争取到养殖视频、集中授课以及现场观摩、指导等多种专业支持,以学习更加系统的饲养技术,逐步拓宽养殖途径,形成常态化发展。
杨晓丽结亲戚,贫困户走上养殖路。丹东市宽甸硼海镇下甸子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晓丽,自2018年驻村伊始,她和贫困户结亲戚,帮他们想致富门路,研究脱贫产业。她包扶的贫困户宋玉利大哥是一个憨厚朴实的农家汉子,无学历无专长,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儿子正上高中。但宋大哥踏实肯干,能吃苦,家里养了几只羊,每天起早贪黑艰难度日。根据他家的情况,杨晓丽多次入户走访,和他谈心,建议他使用国家下发的扶贫款扩大绒山羊的养殖规模。2018年年底,宋大哥利用扶贫款买了10只羊,2019年筹措资金又买进15只羊,目前家里已经有35只羊,每年纯收入近两万元,一家人实现了稳固脱贫。宋大哥对杨书记说,我有信心把绒山羊养殖产业越做越大,带领全家人一起迈上小康路。
聚焦民生基础设施改善 让老百姓生活更有幸福感
“自打建了这座移动爱心桥、修了这条砂石路,附近几个自然村的300多口村民出村再也不用绕道了,也不怕下雨天一踩一脚泥,更不怕涨水而‘摸着石头过河’了,方便多了。”一谈到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的帮扶措施,建平县北二十家子镇十家子村支部书记孙兴久便激动地向人们说起这些年中国移动辽宁公司为当地百姓办的一件一件实事。
2008年以来,中国移动辽宁公司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多个地市开展了扶贫项目,重点帮助群众解决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等实际问题,通过修桥、铺路、打井等项目的实施,对口帮扶的村镇百姓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爱“心”行动公益帮扶 让贫困地区孩子可以健康快乐、奋力奔跑
“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在阳光下奔跑的快乐,我再也不是家里的累赘了,谢谢你们,谢谢。”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建设镇杨家店村的张天宇是一名15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由于家庭十分贫困,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检查,在他的印象里,童年时期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玩耍;少年时期,他不能为家庭分担家务工作,直到在中国移动爱“心”行动帮助下,成功进行了手术后,使他重获健康,让这一家人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经过8年、7000公里的积累和沉淀,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创新“网络+医疗”扶贫模式,坚持“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逐级下沉到县、到乡、到村,累计为辽宁各贫困地区筛查6000多名患儿,通过手术救治1118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得到了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向未来,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企业自身资源优势、能力优势,着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网络+”扶贫新模式,全力开展特色创新扶贫实践,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辽沈晚报记者 陆瑶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