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离石区信义镇阳坡村第一书记张旭兵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刘一荪)在农业农村局,他是推动农村发展建设、指导乡村发展特色产业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他是联手党员群众一同找“病根”、挖“穷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农业农村局驻贫困村工作的第一书记张旭兵,他用脚踏实地的干劲赢得群众认可,以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阳坡村距信义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由阳坡、木瓜崖、东红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总人口582人181户,其中劳力240人,耕地总面积1800亩,是典型的农业村庄。“2017年组织委派我来到信义镇阳坡村担任第一书记,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也定当全力以赴,与支村两委共同努力,带领大家脱贫奔小康。”还记得第一次来到阳坡村,路上坑坑洼洼的,很不好走,进村后就立即赶往村委院,在大门口一眼望去院子十分破旧,院中的草都有一米多高,看着眼前的一切,更坚定了张旭兵扎根一线的想法:“不仅要让阳坡村换‘新衣 ’,还要大家过上好日子。”
为了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张旭兵积极争取民生资金项目,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绿化方面,投资30万元栽种柳树、油松3000余株,对1.5公里的村主干道进行了绿化;亮化方面,投资22.5万元新安装路灯45盏;美化方面,投资130万元实施了环境卫生整治工程,还对村内3000多平方米的残墙断壁进行了修缮,对道路两旁的96间房屋进行了统一规划粉刷;道路方面,投资5万元对村主干道两公里进行维修;其它方面,投资1.5万元对村卫生医疗室进行了改造;投资200多万元重修村级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图书阅览室等共约1100平方米。
“如今我们村和过去大不一样了,村里的路和城里一样平整,晚上的时候,路灯一亮,村子里晚归的人们走夜路都安全了不少。村里还修建了不少好去处,现在没事的时候就去便民服务室打乒乓、看图书。” 许四连笑眯眯的说道。
“不仅要村容村貌有大变化,还要让产业有新的发展。”多年工作经验让张旭兵深刻认识到,输血不如造血,产业发展才是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贫困村整村脱贫的重要抓手。在张旭兵的指导和帮助下,阳坡村“两委”主干团结带领下,村民积极发展农业产业。一是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推进所有耕地面积核桃林全覆盖,全村核桃林达1500亩,人均达到3.5亩。特别是针对核桃林品种差、产量低、管护技术不高等现状,张旭兵积极寻求区农业部门技术指导,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累计培训200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科学种地和科学管理经营水平。二是大力发展小杂粮。引进“晋谷21号”“晋谷29号”,打造绿色小杂粮种植示范基地148亩,按照每亩1袋种子1袋复合肥的方法进行肥料补贴。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村民种植小杂粮572亩,全村达到720亩。针对种植大户肥料不足问题,张旭兵多方筹资,为村民发放有机肥151袋,覆盖所有贫困户。三是大力发展养殖业。针对全村散养户规模小、资金不足等问题,张旭兵积极与银行协调,累计帮助养殖户办理金融扶贫贷款50万元,推动养殖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又一大支柱产业。目前,全村养羊达到1020只,养牛达到109头。四是全力实施光伏产业。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引导村集体投资275万元发展光伏产业,惠及57户贫困家庭,为每户每年节省供电供暖费用4000余元。如今的阳坡村不仅整村脱了贫,换了“新衣”,产业发展红火,百姓日子过的有滋有味,“现在村里的一切发展都离不了我们张书记的帮助。”阳坡村村民刘锁平对张书记充满感激。
今年6月,张旭兵被组织选派为信义镇回龙塔村支部书记,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张旭兵表示,“不论我在哪里,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必将全力以赴,在今后的工作中团结支村两委,帮助贫困群众走上康庄大道,共圆小康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