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连通城乡的“幸福车”

“王老师,下班回家啦?”
“对啊,等公交呢!”
9月22日下午4点,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中心小学一年级二班的班主任王敏送走刚刚放学的学生,站在“五星中心小学”公交站前等待25路公交。家住城区的她,今年9月刚刚通过招聘进入五星中心小学工作,对于城乡通勤,她一开始还有些担忧:“因为在乡镇工作,原本计划是骑电动车上下班,后来在应聘的时候发现公交车通到了学校门口,不转车的时候从我家到学校只要30分钟不到,跟市区内通勤基本没什么区别。”
像王敏一样家住城区、在乡镇工作的人还有很多,自2020年1月15日,第一班101路公交车从宣城客运总站和朱桥乡魏村站同时双向发车以来,该区城乡公交时代正式来临。城乡公交连接起城区和乡镇的交通网络,为广大广大城乡居民解决出行难问题,成为了连通城乡的“幸福车”。
“以前,我都是坐农班车到镇上,再坐电瓶车到公司,不仅不方便,而且农班车车票也贵一些。”安徽异乡之情商贸有限公司位于洪林镇电商小镇内,负责人苏功平表示,公交线路还未贯通时,“无车一族”来公司上班非常不方便,“现在103路公交车直接通到了电商小镇的办公楼下,对我们这些上班族太实用了,既节省时间,又安全舒适。”
据该区洪林镇电商小镇负责人马哲松介绍,城乡公交通到洪林镇之前,家住城区的工作人员上班主要以拼车、农班车为主。“农班车少则五块,多则十块,票价并不便宜,而且班车的发车时间与我们上下班时间不太契合,经常出现我们下班的时候班车已经停运的情况。”马哲松说,“现在,公交通到我们电商小镇里面,20分钟一班准时发车,不仅便利了工作人员通勤,对小镇内的企业运行、招聘等都有帮助。”
除了公交通勤,马哲松还对城乡客运一体化有着新的期待:“对电商来说,乡镇物流一直是一个阻碍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如果城乡客运一体化能够带来物流的畅通,那就更有助于我们乡镇电商的发展壮大。希望能够在成熟的城乡客运体系基础上构建新的城乡物流网络,在我们电商集中区域建设物流中转站,降低乡镇电商物流运营的成本。”
据悉,目前该区已开通的城乡公交线路有4条,投放公交车20台,通达该区朱桥、五星、洪林、新田四个乡镇,目前运营情况良好。本月底,该区水东镇也即将在克服疫情等重重建设困难后实现通车,城乡客运一体化正在不断推进中。据该区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区城乡公交建设预计总投资达1.5亿人民币,共计投放公交车180辆,并将于年内实现城区至乡镇城乡公交全覆盖。(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