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股东权益与损益是如何套路你的?

作者 | 熊大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昨天,大家都被大恒刷屏了,最终那个沉默的爱马仕哥忍无可忍,辟谣,并且报案了!
作为一名财务研究爱好者,探雷哥比较关注的是未来可能在地产公司报表上会有怎样的体现,从这次事件上看,高负债率的地产公司降杠杆一定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探雷哥预计,以往有两个经常被地产公司拿来隐藏负债的项目,在未来上市房产的报表上可能也会出现“改观”。
今天,我们就来聊下这两个报表项目。
一、什么是少数股东权益和少数股东损益?
少数股东权益,简称少数股权,首先需要明确,少数股东权益是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上才有的,它是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净资产中属于少数股东的部分,即其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子公司享有的权益。
如果母公司(上市公司)100%控制子公司,是不会产生少数股权的,但是,如果不是100%控制,举个例子,如果上市公司A公司持有控股子公司B公司90%的股权,外部的C公司持有B公司10%,在上市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上,C公司持有B公司10%的股权就会作为少数股东权益列示。
有权益就会有盈利或亏损,与少数股东权益对应的,是合并利润表上的少数股东损益,它是合并报表子公司其它的非控股股东享有的损益。
比如,上例中的B公司19年的净利润是100万,那么少数股东损益就是100*10%=10万,其余的90万是属于上市公司A公司的,如果加上母公司和母公司应享有的其他子公司的净利润,就是上市公司合并利润表上的归母净利润。
一般来说,持有一个公司的股权超过50%就算控制,这个被投资的公司是会计上合并报表的子公司,但是,会计神奇的地方就是,它也是有艺术想象空间的,它可以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判断即使持股超过50%仍可以不需要并表,比如根据协议约定或者公司章程规定,一家公司对被投资单位不能形成控制。
所以,特殊情况下,超过50%股权的被投资单位也可能不并表,低于50%股权的被投资单位也可能属于控股子公司。
二、乐视网的盈利调节
全世界为贾老师的梦想窒息,很多财务人也被乐视网的会计水平折服。比如,在盈利调节方面,乐视网就使用了“少数股东权益”和“少数股东损益”,让少数股东承担亏损的大头,从而极大地做高了乐视网的归母净利润。
那么,为什么要做高归母净利润呢?
因为,在A股,我们的监管层一般要求用的是归母净利润,上市公司对外报送的一般是归母净利润口径,像上交所规定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这个两年连续亏损指的就是归母净利润的两年连续亏损。
乐视网2010年上市,从归母净利润来看,上市后到2015一路高歌猛进,归母净利润从2010年的7,009.94万增长到2015年的5.73亿。
但是,乐视网的少数股东损益特别神奇!
为什么说乐视网的少数股东损益神奇呢?因为,尽管在2013年至2015年,乐视网每年的归母净利润都是快速增长的,但是同期少数股东损益的亏损额却不断扩大,2014年少数股东损益亏损2.35亿,2015年亏损3.56亿,在归母净利润大增的同时,少数股东损益持续暴亏,2016年尽管乐视网的净利润自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亏损,但由于少数股东损益亏损额同比大增到7.77亿,当年的归母净利润还是达到了5.55亿,同比只是略有下滑。
一般来说,子公司亏损,无论母公司还是少数股东还要按股权比例分担亏损,但是,如果把亏损精心安排在少数股东股权占比较高的子公司中,盈利留在母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就会出现少数股东亏得底裤都不剩,归母净利润却赚得盆满钵满的情况。
当然,少数股东如果是独立的第三方公司,没有理由被“安排”,它不会被“巧妙设计”去只承担亏损,但是如果是关联方,情况就不一样了,而乐视网就是通过贾老师控制的少数股东,巧妙的通过“少数股东损益”对“归母净利润”进行盈利调节。
三、地产公司的“名股实债”
除了调节盈利,少数股东权益和少数股东损益还可能被用来隐藏负债,把“名股实债”隐藏在少数股东权益中。
特别是地产行业,由于地产行业资金驱动特点,特别有些民营开发商杠杆率上得又比较凶猛,而少数股东权益具有较大的隐蔽性,特别符合地产公司低估负债的现实需求。
识别这种隐蔽性的操作套路其实也不难。
虽然一般情况下凭公开资料很难能找到地产公司每个具体少数股东一整套详尽资料,比如少数股东的背景、具体的合作协议收益安排等等,但我们可以通过报表上的总体分析进行判断。
在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结合两个维度进行分析,一是少数股东损益的收益匹配性,二是相关的资金流动。
比如以下这家地产公司:
它报表上的少数股东权益的金额很大,但少数股东权益的回报率要远远低于同期归母股东权益对应的回报率。
图片
另一方面,我们发现,虽然少数股东不断增长,但通过翻查现金流量表与购买少数股权有关的现金流出明细,我们发现,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这家公司购买少数股权支付的现金分别高达3.88亿、26.03亿、21.29亿与21.44亿,最近几年每年耗费巨大的现金回购少数股权,结合现金流出体量,说明这家公司可能存在规模较大的“名股实债”。
结束语
通过对少数股东权益、少数股东损益及相关项目的对比分析,要具体量化调节盈利、隐藏负债的金额仍然是很难的,但是,结合少数股东权益金额及变化,相关的收益率和资金流动,我们是可以大体识别某家公司“离奇”的盈利和“流动”的风险的。
本文作者简介
图片
▼关注「格隆汇探雷区」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文章分类」,即可查阅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