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景区缆车救援应急演练

国庆、中秋两节即将来临,贵阳市黔灵山公园景区客流预计将大幅增加,为了做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准备,保障游客安全,9月24号,贵阳市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联合多部门开展缆车救援应急演练。

这次演练模拟贵阳市黔灵山公园缆车因索道主设备发生故障,且在短时间内无法正常运转,有2名游客被困在缆车内。“险情”发生后,贵阳市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人员开展救援。在演练过程中,指挥员对救援进行任务分工,安全员负责现场安全,警戒组对现场进行警戒,救助组配合做好准备,由2名参加过国家山岳救援培训的指战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携带绳索救援装备攀爬至缆车维修塔,采取从上往下的方式,搭建“主动式索道救援系统”下降至被困人员缆车顶部,随后在缆车顶部搭建“单人快速释放救援系统”。经过近10分钟的努力,成功将2名被困人员转移到地面。

通过这次模拟贵阳市黔灵山公园缆车因索道主设备发生故障,贵阳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缆车救援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指战员缆车救援实战能力,加强了队员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为贵阳市黔灵山景区旅游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贵州综合广播 吴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