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单位千余家,清远部署“双节”消防专项统一行动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扎实做好“双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控安全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欢度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9月23日晚,按照清远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庆、中秋节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清远市组织部署节前消防夜查行动在全市迅速铺开。
精心部署突击夜查
出动力量1199人,检查单位1380家
这是一次精心筹备,严密部署,各县市区同步开展的全市“双节”消防专项统一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检查组261家,合计出动力量1199人,检查单位1380家,发现隐患830处,现场整改隐患527处,临时查封3家,清理违规住人42人,清理电动车126辆。
据悉,根据清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精心谋划,研判“双节”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借鉴“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先进经验。9月21日,以市消安委办名义印发《关于开展平安“双节”集中错时检查行动的通知》,部署“9.23”消防专项夜查行动,最大限度动员各地政府、行业部门、社会组织等力量,同一时间,集中开展突击夜查。
图片
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带队开展平安“双节”专项检查行动。
9月23日20时至23时,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带队开展平安“双节”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了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宾馆、洗浴沐足、酒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并随机模拟拉动被检场所周边消防救援力量到场。
全行业全领域统一行动
行业部门自行组织 镇街网格力量主动出击
按照9月22日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平安“双节”集中错时检查行动的通知》,9月23日晚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带领下,由消防部门制定详实的错时夜查行动计划,成立了25个政府领导检查组,最大限度发动消防监督检查力量深入全市单位进行夜查,为辖区市民的平安保驾护航。
各级行业部门积极响应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的号召,分析研判出本行业消防安全隐患特点,自行组织对监管行业领域的场所进行集中检查。
各镇街召开会议部署平安“双节”夜查行动,号召网格力量全面出动,对各片区的出租屋、民宿、“三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夜查,同时网格员借此次契机对各类场所展开消防宣传。
各级公安派出所充分发挥消防工作面广、触角深的优势,积极响应平安“双节”行动,助推消防安全夜查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同时,清远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大力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广泛发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巡防保安队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各类行业单位、居民住宅小区宣传消防知识,提醒消防安全。主动邀请各类新闻媒体参加集中检查行动,跟踪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利用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普及消防常识,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相关县市区检查情况
清城区:超市人员不熟悉操作消防设备 酒吧逃生通道不畅
9月23日晚上,清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欧建文带队,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错时检查行动。
在清城区世纪荟购物中心,检查人员仔细检查了商场是否配备齐全消防设施、是否落实消防应急管理制度、是否定期检测和维护消防设备,并随机抽查了各经营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和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并要求现场演示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
图片
清城区检查人员仔细检查了商场是否配备齐全消防设施、是否落实消防应急管理制度。
当晚,检查人员还分组对歌舞娱乐、游艺放映、酒店、宾馆、饭店、旅游景点、住宅小区、出租屋、民宿等场所进行差异化错时夜查行动。并加强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反映消防隐患线索,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亡人事故。
检查发现,辖区部分超市存在人员对消防设备操作不熟悉的情况,部分酒吧存在多处逃生通道不畅,乱放杂物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即责令其立即整改,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马上组织开展自检自查,自觉整改火灾隐患。同时,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员工扑救初起火灾、引导疏散人员的能力。
佛冈:发现隐患共计12处,整改隐患共计8处
9月23日晚,佛冈县县长蔡旭东,常务副县长王卓越率县消防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检查组开展平安“双节”集中错时消防安全联合检查,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派专员全程随同检查。
检查组分头行动,分别检查了辖区内娱乐场所共计4余家,包括唱响量版式KTV,银座影城、英皇KTV、篁胜等场所,对该类娱乐场所内部消防设施配备,疏散通道、现场装修材料、消防安全预案、 消防安全宣传警示标志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详细了解了员工“四个能力”建设落实情况;其他场所检查共计6余家,包括宾馆饭店、“三小”场所、出租屋等。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联合检查,检查组发现隐患共计12处,整改隐患共计8处,“三小”场所清理违规住人1处,清理电动车乱停乱放问题3处。县长蔡旭东在检查中强调,双节期间人流量大,各单位要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做好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要求各行业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部门联动,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双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记者】黄剑琴
【通讯员】清消宣 王振东
【作者】 黄剑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