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与交警部门建立“简案快办”机制

9月18日上午,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在贵阳市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设立不起诉宣告庭,对一批危险驾驶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告。这是该院联合贵阳市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推行案件办理快速机制的内容之一。
近年来,南明区危险驾驶案件一直处于高发态势,2018年至今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危险驾驶案件779件781人,起诉304件305人,不起诉452件453人。为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实现司法资源优化配置,快速、精准打击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犯罪,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社会治理力度,区检察院与分局建立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类案件快速办理机制。
该机制率先在贵阳市实现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类案件“横向一站式”集中受理、集中审查、集中办理、集中宣告的模式,将有利于深化检警合作,畅通公安、检察执法办案协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共同应对新形势下的执法工作开辟新途径。
“简案快办”机制
提前介入南明分局重大、疑难、复杂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解决案件办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统一处理标准,提出工作建议,夯实侦查工作基础。针对移送审查起诉的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检察机关受理后原则上十五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联合普法宣传机制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总体要求,检察机关和交警部门联合通过监督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犯罪嫌疑人参与社会服务、酒驾VR体验、进行不起诉宣告等方式,开展危险驾驶、交通肇事警示教育及法治宣传。达到“不诉一人,教育、宣传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
检察工作贴近办案一线,会同交警部门对区域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发案、受案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研判,总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多发、易发人群、区域等,与公安机关共商专项治理方案,强化社会管控力度。切实发挥“大数据+”在推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贡献司法智慧。
来源 | 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