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忍!四川丹巴县域内首次发现世界濒危动物羚牛 已被男子捕杀

周泽涛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近日,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域内首次发现世界濒危野生动物—羚牛,不幸的是,它已被男子猎杀。近日,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公安局森警大队破获了这起非法猎捕、杀害野生羚牛的特大案件。
图片
陈某指认现场
今年8月,丹巴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在日常工作巡查中发现,一车辆内有疑似野生动物的皮毛,这立刻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并立即开展侦查。
民警在驾驶员陈某家中冰柜中发现:冷冻的野生动物头颅1个,疑似野生动物肉质若根,用于设置锁套的钢丝、绳索和木板等猎捕野生动物工具500余个,并在现场提取若干物证。
在诸多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陈某主动向民警交待了犯罪事实。陈某在明知野生动物禁止猎捕,为了贩卖野生动物肉质和自己食用,2019年在林中多处安装猎捕野生动物的锁套,并捕获到一只野生动物。
为了迅速查清事实,民警聘请鉴定机构进行物种鉴定,鉴定机构对涉案动物进行了DNA分子鉴定,鉴定结果为:被捕杀的动物是属野生羚牛,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价值为五十万元。
图片
羚牛
经查阅相关资料和咨询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在丹巴县域内至今还未发现过有羚牛活动的迹象。为了确保案件准确无误,民警再次另处聘请鉴定机构,2名专业教授进行物种鉴定,经过2名教授DNA分子鉴定,最终确认:被捕杀的动物确属野生羚牛,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价值为五十万元。
据介绍,被猎杀的是一头出生仅几个月大的野生羚牛,这是在丹巴县域内首次发现野生羚牛,虽被猎杀,但羚牛是属群居动物,每群约20-30头,多至50头,在丹巴县域内应该还有成群的野生羚牛。
根据资料显示,羚牛,别名扭角羚,它头如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其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是一种大型牛科食草动物。羚牛世界上仅产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和缅甸五个国家,数量稀少,中国仅存数千头,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名副其实的国宝级动物。
专案组民警在侦查过程中还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还非法持有枪支和弹药。目前,陈某因非法猎捕、杀害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本文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