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江:“互联网+电商扶贫”让贫困群众搭上脱贫快车道

“党旗举起来,电商动起来,甩掉贫困帽……”近年来,昭通市绥江县在“互联网﹢扶贫”的模式下,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推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让贫困户搭上了“脱贫快车道”,实现脱贫致富。目前,电商扶贫已成为绥江县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新动力。

收购点上正忙碌

为加快脱贫步伐,绥江县将“半边红”李子作为全县脱贫致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打造,通过了无公害食品认证,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国家地理标识登记农产品等荣誉,果品远销四川、广东、重庆以及东南亚国家,成为绥江走出国门的特色品牌。目前,全县“半边红”李子种植面积达10万亩,投产面积7万亩以上,产量6万吨、综合产值3亿元。

2020年6月,绥江县成立了青年电商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扶贫”模式,结合线上线下渠道,集中发力,助力以李子为主的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在宣传环节上设置短片播放、助农直播、产品形象展示和当地农户、合作社结合,与昭通万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携手,全力助推农户及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李子销售,从李子上市到结束,绥江县青年电商党支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全程参与,依托绥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智力支持,进行全媒体报道宣传,现场工作查看,成果展示,推介优质产品,延伸市场服务,增强扶贫实效。

正在分拣装箱

“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将李子从产地直达消费者手中,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电商党支部书记王小龙介绍说,今年全县的半边红李子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销售,走标准化、精品化销售路子,售价达到传统收购价的3倍。“5斤装的礼品盒最高可以卖到68元一件,折合13元一斤,传统收购在4元左右一斤。我们除掉物流人工包装各种成本,果农可以增收30%—50%左右。”

2020年绥江半边红李子线上累计销售23.37万单116.87万斤,销售金额达504.25万元元;线下累计销售42.19万斤,销售金额126.56万元,带动2000余户8000余名贫困群众搭上了“脱贫快车道”。

昭通市扶贫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