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的汉子,米脂的婆姨,陕西绥德流传吕布貂蝉的故事竟是假的

位于陕北地区的榆林市绥德县,被誉为天下名州,西北旱码头。这座小城中流传着“绥德的汉子,米脂的婆姨”这样的典故,甚至还排演出了秧歌剧和舞台剧。关于这句民谣,有一个与三国有关的典故。当地流传三国时期的吕布就是绥德人,而四大美人中的貂蝉就是米脂人。便有了这样绥德的汉,米脂的婆姨的传闻。

而在根据历史的记载更多的认为吕布是内蒙古包头九原县人,也有认为是山西忻州人。而在绥德当地他们更相信吕布的祖籍就是如今的绥德县。追根溯源是因为在东汉时期的五原郡九原县和绥德都属于并州,所以并州一代成为了吕布的故乡,也就有了绥德是吕布家乡的传闻。

而关于貂蝉是米脂人的传闻也是有迹可循,原本貂蝉就是四大美女中唯一虚构的人物。其原型被认为是吕布将士的妻子杜秀娘。貂蝉的出生地也是颇有争议,米脂也被认为是貂蝉的故乡,至今还留存着貂蝉洞和米脂姨婆的传说。

当然除了传说以外,关于“绥德的汉子,米脂的婆姨”这首民谣最好的解释,还是绥德汉子与米脂女子之间唯美的爱情故事。绥德与米脂相距40公里,两城之间有一个四十里铺的地方,两地男女就在此处相遇,开始浪漫的爱情。

绥德在历史上也是秦汉时期的名邦,扶苏、蒙恬都曾在此驻守。曾是西北地区的货运集散地,更被誉为西北旱码头。如今来到绥德,感受到这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县城不大,但是城市规划很合理,生活也很惬意。来到绥德一定要去逛逛当地的石魂广场,300多只神态各异的石狮子成为这里的石狮博物馆,展现了当地传承的民间雕刻艺术。

去参观扶苏墓、蒙恬墓了解绥德的历史底蕴。当然也要去千狮桥看绥德最美的城市景观。绥德的美食也是不能错过。

中秋来临之际,当地传统的干炉雪花月饼也正是应景。传统的烘烤方式,饼皮疏松,吃的时候一片片洒下来,因此得名雪花月饼。买了一个传统的芝麻味道,外皮酥脆,甜而不腻,1.5元一个性价比很高。

绥德虽是一座小县城但它的故事却是诉不尽的,传统的陕北窑洞村落文化,古代的名州之邦,一定要慢下脚步,慢慢地读懂它的历史。